广西> 广西新闻> 正文

西江起重作业“第一人”

广西日报 2019-01-16 07:36 大字

本报记者赵超

千里西江,浩浩荡荡。

江面上,一艘艘货船正排队过闸,有条不紊。船闸开合之间,55岁的汤全清认真聆听着起重机的声音,确保船闸安全运行。

到广西工作31年,汤全清被誉为西江起重作业“第一人”。“第一人”,既是对他将起重作业技术带进广西的褒奖,也是对他精湛技艺的赞扬。

西江上的“种子人才”

汤全清是湖北人,1988年来到广西,在葛洲坝工程局桂平分公司担任起重机械班班长,为西江黄金水道的兴盛奉献了青春、汗水和智慧。

那时,桂平航运枢纽船闸试航成功,昔日的险滩变平湖,大大提升了航道运能。然而尴尬的是,硬件到位了,软件却极度缺乏——桂平航运枢纽缺乏起重人才,没有起重机司机,给生产检修带来许多不便,严重影响了运行。

就这样,汤全清作为技术人才被引进到桂平航运枢纽,担任当时单位唯一的起重机司机。他没有辜负这份信任,很快就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作出了贡献。

桂平航运枢纽电厂运行之初,坝顶2×125吨门机每次行走到轨道另一端作业时,总是在轨道中间“卡壳”,要请20多名工人扛起电缆走到电厂大坝另一端,再接上电源才能完成起重任务。为解决这一效率低下的工作难题,汤全清常常独自围在门机下观察琢磨,并找出其他电站的起重设备图纸反复对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出了问题症结:电缆盘容积太小,起重机主电缆太粗。为此,他提出将门机的电缆盘由配重式卷扬改为调压式卷扬,并加大电缆盘直径。经过技术改造后,门机起重作业效率大幅提高,再也不用大量人力扛抬电缆了。

让黄金水道更高效

西江,广西内河航运大动脉,东西物流大通道。让西江黄金水道高效运行,对流域各主要船闸的统一运营管理十分重要。

2017年底,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建成。按照“统一报到、统一调度、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运营管理(集中控制)”的原则和模式,亟需大力推进西江流域“一干线三通道”主要船闸联合调度系统建设。

当时已调到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洲三线四线船闸管理处工作的汤全清,作为攻坚小组成员,不分昼夜奋战在梧州长洲,南宁邕宁、老口,贵港和桂平各船闸监控设备安装改造一线上。

在南宁邕宁船闸现场施工时,正值夏季,白天火辣辣的太阳和晚上的倾盆大雨交替肆虐,给施工带来严峻挑战。面对“硬骨头”,汤全清挺身而出,他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惊人的毅力,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工友提前完成了邕宁船闸接入联合调度的现场实施工作。

在他们的努力下,广西区内主要船闸如期实现了联合调度,开创了国内内河梯级船闸联合调度、集中控制的先河。

不遗余力培育人才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30年前,汤全清是西江上凤毛麟角的起重人才,30年后,西江各大航运枢纽的起重行业人才济济。这与汤全清的无私分享密切相关。

作为资深起重技师,他良好的业务素养和精湛的操作技能得到了行业认可,在单位起重机司机紧缺时,培养后备人才的重担就自然落在他的肩上。当领导把任务布置给他时,他乐呵呵地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老师傅嘛,带多几个徒弟才光荣。”“跟汤师傅学技术爽快,因为他从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想法。”徒弟们则对师傅由衷的敬佩。

除为本单位培养人才外,他还积极为各地培养起重操作能手。贵港市开设“起重工、桥机司机中级工等级培训班”时,邀他讲课半个月,他毫不藏私,系统全面地将起重机的基本构造、操作要领、机械部件的调整和修复等内容悉数传授给学员。

对于年轻人,汤全清可谓语重心长:“希望你们学习发扬老一辈的吃苦精神,刻苦钻研,要干一行爱一行,做好一行,做精一行。”

新闻推荐

小区商铺加装楼梯电梯引发安全疑虑 开发商:将把相关材料向业主公示并做好沟通再施工

被打穿的楼板改造工程现场长堽路嘉印象小区的开发商广西新领域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领域公司),对产权房1栋1单元负一楼至...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