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营救“馋嘴”海豚 误食隔水棉 手术五个多小时终于取出

安徽商报 2021-01-18 01:38 大字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文/摄)这几天,阜阳海洋馆的明星海豚“小酷”让喜爱它的人揪心不已,原来它不慎将一块隔水棉吃了下去,随时会有生命危险。1月17日记者获悉,在阜阳市二院医生的帮助下,“小酷”腹中的异物被成功取出,小家伙正逐渐康复。

据了解,“小酷”今年10岁左右,学名为太平洋瓶鼻海豚,长度约4米多,2020年8月来到阜阳海洋馆。1月12日,饲养员在喂食时,发现“小酷”胃口不好,精神状态也有些异常,经过检查,工作人员发现海豚蓄水池门板上的隔水棉少了一块,而“小酷”可能误食了这块隔水棉,隔水棉卡在其胃部,这才导致身体不适。

随后兽医尝试用生理盐水为“小酷”催吐,但是没有效果。经过专业处理后,饲养员徒手伸进“小酷”的胃内试探着能否取出异物,依然不见效,于是大家猜测隔水棉卡的位置太深了,需要用内窥镜检查,而馆内又没有这样的设备。

很快阜阳市二院反馈称该院有内窥镜,并安排消化内科主任马医生前往海洋馆给海豚“手术”。手术从下午4点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期间马主任一直跪着操作设备,先后数次在内窥镜的帮助下,使用圈套器、异物钳等,从海豚胃中夹出了大大小小十几块隔水棉碎片。

马主任表示,初步判断“小酷”只是轻度胃溃疡,并无大碍,预计休养数日就能恢复,不过暂时只能吃一些去了刺的鱼肉,还要服用消炎药以防感染。工作人员表示,手术后“小酷”恢复得很好,很快就能完全康复了。

新闻推荐

谢谢你!皖KT0058出租车司机 女孩右手被割伤血流不止,好心的哥免费送医不留名;受助者记下车牌号表谢意

1月1日中午,阜阳市颍州区颍西镇罗庄村郭韩庄的一名10岁小女孩右手意外被钢材割伤后流血不止,因伤情严重,需辗转医院进行救治...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