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一只宠物充实生活

颍州晚报 2018-10-24 10:18 大字

退休了,突然觉得很空虚,子女又不在身边,内心的寂寞无法排遣,于是养宠物便成了老人的一种精神寄托。可爱的小猫、小狗成了老人们生活中忠实的伙伴,它们每天陪在老人身边不离不弃。时间久了,老人与宠物的感情越来越深厚,甚至将宠物视为子女。

养宠物让老人生活充实起来

每天晚上,家住阜阳红旗中学附近的老常和老伴总要在广场内遛遛狗,他和老伴轮流牵着狗,在广场内打转。谈起养狗的经历,老常说,三年前,自己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空闲时间多了,反而不知道该忙什么,和老伴整天大眼瞪小眼。打电话跟儿女们聊天,每个人似乎都很忙,感情无法寄托。后来看到小区不少人养狗,他也萌生了养宠物的念头,于是和老伴在宠物市场上逛了一圈,相中了憨态可掬的小泰迪。有了小泰迪之后,平时没事做的老两口可算是忙活了起来,以前没啥事老常很少出门,现在为了遛狗,多走了很多路,朋友圈的运动步数每天都在一万多。在照顾小狗的过程中,老常也与它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小狗生病的时候,老两口会抱着它去宠物医院,检查、吃药、做手术,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怕狗狗出一点问题。“每天从外面回来,小狗摇晃着身体迎接我,可亲又可爱。”老常说,现在不是狗离不开他们老两口,是老两口离不开狗。养狗让他消(了时间,也消解思念孩子的情绪。

养宠物让老人的精神有了寄托

市三院精神科三病区主任、心理治疗师李剑介绍,相对于年轻人,人老了之后,价值感和情感上都容易缺失,如果生活节奏和内容单一,这种缺失就会更加凸显出来,再加上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很容易使老人产生孤独、寂寞、恐惧感,长久下去,会严重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老人操劳一辈子,孩子大了各自成家,不再像小时候那样需要自己,不会再围着自己转了,而宠物对人的依赖感,正好满足了老人被需要感的缺失,从而缓解了老人由生活压力和变化所带来的不好影响。而通过饲养宠物,也可以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让生活过得充实起来,精神有所寄托。“但是养宠物对老人并非百利无一害。”李剑说,当宠物走失或生病或是离去时,老人往往也跟着寝食难安、伤心,这样的新闻也常常见诸媒体,有的老人甚至因为饲养多年的宠物离开而抑郁。

多一些陪伴,常回家看看

老年人不要将情感全部寄托在宠物身上,毕竟宠物不是人类,他们替代不了人类的情感。李剑建议,老年人要规划自己的晚年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多与曾经的老友交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不让自己与社会脱节,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不能任由自己不良的情绪发展。作为子女,还是那句老话,要常回家看看,工作再忙也不忘打电话问候父母,增加和他们的交流机会,丰富他们的情感寄托,缓解他们单一的情感倾向。

颍州晚报记者 段华梅

新闻推荐

采取务实举措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建管水平

本报讯(记者王雪洁)10月2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树生带队到颍州区检查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颍州区委区政府及...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