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 选 公 租 房

东营日报 2019-04-19 16:19 大字

“你想选几楼的?”

“三、四楼都行。”

“户型呢,想选什么样的?”

“哪个户型好一些呢?”

“户型分东户、西户和中间户三个,都有很多,你可以随便选。”

“那我再想想啊!”

……

4月17日上午,在市直公共租赁住房选房大会现场,拿到23号选房权的市民董大姐,遭遇了“选择的烦恼”。

据了解,本次选房共配租房源195套,其中惠园小区99套,惠安小区96套。按照此前公示的评分结果,董大姐的选房顺序相对靠前,选择的余地较大。

“就要这个吧!”经过一番比较思索,董大姐最后选择了一套位于四层西户的两居室住房。工作人员告诉她,23号就可以到小区领取住房钥匙。“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选上房!”董大姐高兴地说。

董大姐不知道,她之所以这么快就能选上房,得益于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程序的简化。市住宅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萍告诉记者,以前,公共租赁住房实行的是社区、街道办、区、市四级管理,环节比较多,审核时间长。从去年开始,东营市探索实行了保障资格常态化受理便民机制,符合条件的家庭可在正常工作日期间直接向东营市住宅发展中心提出申报,去掉了中间环节,简化了审批程序。

除了审批程序的大简化,审批效率也实现大提速。4月17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培训班上,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作为山东省首个利用政务大数据进行住房保障资格审核的城市代表,介绍了有关经验做法。高萍告诉记者,在以往的住房保障资格审核工作中,由于未实现数据共享,需要相关部门单位分别对成百上千个申请家庭进行人工审核和数据比对。从市民提出申请到审核完成,往往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新程序投入使用后,只需将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有关信息导入,几秒钟即可反馈查询结果,工作效率提高了几百倍。”高萍所说的“新程序”,就是“东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信息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与公安、民政、人社、公积金、工商、残联等部门单位的信息数据共享,住房保障审核所需的户籍、车辆、婚姻、低保、残疾、社保、就业、退休待遇等14个数据接口能够实时互联互通,为资格审核更加高效精准配备了“火眼金睛”和“尚方宝剑”。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公租房的动态管理,利用相关信息数据及时办理腾退手续,提高公租房这一保障性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使更多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 葛铸聪)

新闻推荐

全市信访积案攻坚化解调度会议召开

本报讯4月18日下午,全市信访积案攻坚化解调度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情况汇报,宣读...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