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供养与居家养老相结合 利津县构筑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农村大众报 2021-12-20 13:48 大字

11月30日傍晚,在利津县汀罗镇敬老院内,刚刚吃完晚饭的老人们,正凑在一起看电视、下象棋。“敬老院里干净整洁,每天的饭菜都很可口,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冬天有地暖,很暖和,平时在小花园里溜溜弯,凑在一起聊天、下棋、打牌,很热闹,像我这样的孤寡老人自己生活很不方便,现在能免费住进条件这么好的敬老院里,非常幸福!”岳龙泉老人说道。

利津县大力实施乡镇敬老院提升工程,汀罗镇投资1800多万元新建了3300平方米、102张床位的敬老院,北宋镇投资3600多万元,建设1.1万平方米、260张床位的敬老院,其他乡镇敬老院也都对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提升,严格规定“吃、穿、医疗、卫生、精神面貌”等各方面的标准,全县敬老院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设施设备有了较大的改善。目前,全县共有敬老院7家,在院老人363人。

利津县同时推进公办民营改革,特困救助供养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第三方运营企业集中供养,县财政按供养的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数,每人每月按自理、半失能、完全失能拨付运营经费300元、500元、800元。

对于有居家养老条件的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实施居家分散供养,持续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运营,实施“夕阳乐无限·爱在幸福院”等志愿服务项目,统筹8家志愿服务组织与全县52家农村幸福院结成对子,结合网格员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实现救助服务对象帮包走访联系“点对点”。对农村散养五保对象、困难家庭失能老人、8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等,向第三方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提供助洁、助餐、助急、助浴、助医服务,解决了部分老人急需的居家养老服务。

针对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就医难、部分费用报销难的现状,利津县实施“慈善医疗阳光救助”项目。利津县中心医院建立了“医疗绿色通道”,特困救助供养群体享受免费接诊、检查、住院一条龙服务,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规定报销后,不足部分由“慈善医疗阳光救助”项目进行全额报销,不用支付一分钱,解决了特困群体医疗救助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农村大众报记者唐峰

通讯员刘国宁任万帅

新闻推荐

黄河河南、山东段有3.2万人在巡查观测

据水利部消息,9月27日15时48分,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来势汹汹;当天21时,第2号洪水接踵而至;10月5日23时,第3号洪水再次生成...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