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沉睡的村庄历史“活”起来 利津县“村庄记忆”激活乡村文化游

农村大众报 2021-12-20 13:37 大字

在文化广场游戏、锻炼的村民,写生基地里的画家,旧房台前打卡拍照的游客……12月4日,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又迎来了热闹的周末时间。这个以前略显闭塞的滩区小村,因何变成休闲观光打卡地?

佟家村之变,与利津县开展的“村庄记忆”图片、文字挖掘整理关系密切。“很多村庄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将这些风土民俗、文化古迹、奇闻趣事等做一次溯源,以图片、文字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村庄记忆’,对制定村庄建设规划和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利津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季向东说,“佟家村很有代表性,拥有700多年历史,是目前黄河沿岸为数不多的历经河患、战乱幸存下来的老村,保留了黄河滩区唯一一处连片的‘独台’村落,有‘十步一塘、百步一湾’‘日行河底夜宿台’的独特人文景象,旅游价值较高。我们将其作为前期试点村庄进行挖掘。”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佟家村逐步被打造成黄河旅游小村。“我们实施了黄河畔·佟家沿黄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项目,建设仿古青石路,打造两处民宿,建设了黄河滩文化展示馆、黄河民俗文化中心等,收集滩区相关的老物件进行展览,将草编手艺重新拾起来,编织的坐墩、蒲团、储物筐等手工艺品,变成游客青睐的特色礼品,村子的人气越来越旺!”佟家村党支部书记佟振飞说。

试点效果明显,“村庄记忆”便越来越丰富。利津县持续推进“村庄记忆”专题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程,县政协牵头,精选文史爱好者、政协委员、民俗爱好者等30余人组建工作专班,划分5个工作小组,从村庄地理坐落、村名来历、姓氏组成、隶属沿革、历史名人、村庄故事、村庄经济等方面广泛收集资料,拍摄留存村容村貌、文化古迹、自然风物等能够体现村落特点和记录村落完整形态印象的影像。目前,已经形成文字材料近120万字,图片6000多张,全方位展示全县499个村庄发展历程。

如今,利津县部分村庄从“村庄记忆”中找到思路,建起了一批乡村文旅项目:盐窝镇南岭村沿街打造了十里“老街长巷”,将老扬琴样板戏、黄河号子、南岭丸子等老手工、老技艺、老作坊等非遗文化沿街落户;汀罗镇前关村依托明清时期繁华的水旱码头和盐运重地“铁门关”遗址,建设了铁门关历史文化展馆,结合圣水循环农业示范园,让游客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有得买。

农村大众报记者唐峰

通讯员李伟伟任万帅顾龙

新闻推荐

利津水务项目部: 以学促干确保优质供水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顾松通讯员李彬袁芳)近日,胜利油田供水分公司利津水务项目部干部员工在忙完水厂检查、库...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