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赢过一条河

农村大众报 2021-11-03 14:42 大字

一条自由自在地流淌了几千年的河,因为上游水库的管控而部分失去了它的灵动活泼。可是,它除了叫河,还能叫什么呢?与干涸相联系,一条河总像一个女人花容失色,或者像一个渐渐老去的老人,仿佛只能在温习中回忆往昔的时光了。淄河,我说的就是你呵,我心中的一条河。

淄河的源头在济南市莱芜东部,中下游的临淄就因濒临淄河而得名,淄河在姜太公封齐立都时就汤汤流去。淄河从临淄敬仲出境进了广饶地,流出不远,水就散了。吾乡老人们有河水到了广饶“散尸口”就散了的说法,“散尸口”还是“散石口”?无从考证;具体位置指哪里也无法确定。淄河实际流进了小清河。

20世纪70年代初,在上游水库竣工前,淄河作为季节河的属性还很明显。淄河有没有水,要由老天说了算。来了连阴雨天气,淄河里的水泛泛地上涨,吾乡叫作“下山水”。就是没有雨的秋冬时节,多数年份里,河也不会断流——因为上游山里不乏清泉,七股八岔源源汇入淄河,河道里脉脉一线的流波也蛮动人的。上游水库闸住水后,因为要考虑“水利”,放水要看水丰水枯,下游河道差不多成了一条泄洪河,能与水库共患难而不能同富贵了。

人们对水的感情大约从十月怀胎在母腹中就养成了吧。上游水库放水,河道来水,就成了老百姓奔走相告的事,远远近近,纷纷赶来河边看稀罕了。情不自禁,要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掬一捧水凑到嘴边闻闻,挽起裤脚试试水的深浅,享受一下河水的抚摸。老百姓要的是亲水,切肤切肉的体验,而政府考虑的是行洪的畅通和百姓的安全。一座水库放水,水库、防汛抗旱指挥部、乡镇政府,一个个通知发下来,一道道防护网密织起来,将人们拦在河道外,安全防范要求和群众的“玩心”与休闲是相悖的,与群众的放浪总是一对矛盾,想看到滔滔洪水未必那么容易了。

中秋节前,从八月十一到八月十四,雨不歇脚地下了两天两夜。通知一级一级下来了:太河水库水位高至230余米,从9月21日上午10点开始启动西泄洪闸,以每秒50立方米的泄洪流量。青州仁河在庙子镇汇入淄河。仁河水库提前一天泄洪,从每秒5立方米提至10立方米。没有羁绊的洪水虎视眈眈,日夜兼程。沿岸防范的弦绷起来了。

我小的时候,淄河好像没有让我们如临大敌过。“水火无情”,是父母对我们的教育,说得我们耳朵起茧子。“下山水”好像是夏秋阴雨连绵的必然,也没觉出有什么紧张来。山水下来的时候,大人会严格约束孩子;建在河岸上的我们的学校,也会对学生严加管束,但仍有人悄悄躲过老师的监视,从午睡的教室里悄悄溜走,翻过院墙,到河里去冒冒险,过过瘾。曾有一个同学,偷偷爬墙下河,不只一次被校长抓了现行,让他回家喊来家长下保证,罚他的父亲垒砌墙豁口,以示警诫。敲山震虎,同学们确实老实了许多。山水小下来,水成了清流,淄河水浅沙白,换了人间,成了人们的乐园。夏天的中午,淄河是一个自然的温泉,劳累了一上午的农民脱光了身子来泡泡澡,洗去半天的疲劳。得着父母的保护,孩子们也尽可在河里嬉戏、打水仗、打水漂。好像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白天的河是男人的世界,夜晚的河是女人的天下。白天,女人会有意避开男人们下河的地带,谁愿意看那些“光腚猴子”在水里呢?而到了夜晚,在融融的月色里,女人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儿,任温温的河水抚摸着,洗去一天的劳累,唠唠嗑,砸砸牙,跟闺蜜们掏掏心事儿,向嫂子们讨个主意。夏夜的淄河里,银铃一般的笑声会贴着河面冲破夜雾,压过河里的蛙鸣,盖过两岸的虫鸣,送出很远很远,破了夜里的沉寂。

淄河下了山水,带给人的有欢声笑语,亦有收获的辛劳和愁烦。我们队河东河北都有良田,玉米熟下来,棉花也等着采摘,地瓜等着收获,可是河水还打到腰深,或没过膝盖。季节催人,收庄稼是不能错过季节的。窄窄的独板桥可走单行人,却不能过小车马车。壮劳力推小车,如我们一样的“娃娃劳力”牵头(套着牛拉车),将车子拽过河道。玉米棒、地瓜就这样一车一车涉水过河,运到了队场里。

雨水季的淄河喜怒无常,却没有人埋怨和诅咒,仿佛,活在河边的人们自认为从河里得了些好处,理应承担些危险和不便,才是造物的公平。他们对远道而来的山水,取一种逆来顺受的态度,或者叫“从了”,顺其自然。用一句官话说叫作“存敬畏,知戒惧”。没有一个人能活过一条河。淄河两岸的人,到了时刻就得走,就像割韭菜一样换了一茬又一茬。人们受着淄河的滋养,生生不息。河的奔流就成了人们的一份期待,纵然这份期待不由自己,常常成空。他们仍盼着夜里忽然响起滔天的水声,这是一支催眠曲,一方面他们惦记着明日起早去看水,一方面安适地进入了梦乡,一夜黑甜。

新闻推荐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序号借款人借款合同号建广工(2018)044号建广工(2018)026号兴源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建广工(2018)045号建广工(2016)244号建广工(2016)26...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