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中医院 关节镜手术助篮球少年重返赛场

齐鲁晚报 2022-04-12 05:01 大字

今年19岁的小北喜欢打篮球,为了参加大学校队的选拔,他几乎每天都泡在篮球场上,可就在今年初校队选拔之前,小北的膝盖因为一次碰撞受了伤。打篮球难免磕磕碰碰,但小北的伤势却一直不见好转。随后,小北去学校附近的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半月板轻度损伤,医生建议多休息,3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

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和休养,小北还是无法进行篮球训练,于是父母带他来到德州市中医院骨伤二科进行检查,入院后,骨伤二科主治医师杨寿涛认真研究了小北的病情,为其做了相关查体。为了弄清小北膝盖的具体损伤程度,杨寿涛建议小北通过关节镜进行探查。

杨寿涛介绍,关节镜具有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作用。关节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在关节损伤方面应用广泛,与传统手术相比,关节镜手术具有安全性高、并发症少、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此外,传统手术根据不同类型切口大小不同,影响美观,而关节镜手术切口仅0.5厘米,术后几乎无疤痕。

“检查发现他的半月板仍处于撕裂状态,必须进行修复才能保证运动生涯。”杨寿涛在征得小北及其家人的同意后,为其做了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术。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小北顺利返回病房,一周后便出院了,修养一段时间便可重返球场。

“关节镜手术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一般术后一周内均可出院。”杨寿涛表示,随着内镜技术在我国的普及,关节镜手术已成为骨关节外科常规的诊疗手段。在全身各系统的内镜中,关节镜功能最全面,应用最广泛,已经成为标准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技术,充分体现了现代骨科微创化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临床应用方面,传统手术正逐渐被取代。(刘珊珊)

新闻推荐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德州物流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本报德州3月31日讯(记者李梦晴郭华春通讯员孙旭)“现在正在施工的是金茂源县乡村配送中心4号和5号分拣车间,这...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