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打好“五张牌”拓展农民增收路

新安晚报 2022-01-18 09:48 大字

皖东天长市,国土面积1770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优质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股改”试点典型县、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连续8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近年来,天长市积极推动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优势,使全市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助推了农民经营性收入快速递增。2021年,该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80元,其中农民经营性净收入10877.76元,占比43.2%。

打“培训帮教”牌,为农民增收“充电赋能”

农业科技培训“精准化”。秦栏镇新华社区赵玉明,失去了强体力劳动能力,一时找不到适合的创收路子,去年春季,镇农技站举办稻虾共作培训班,他报名参加农业科技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培训中心不仅引荐他参加稻虾种养技能培训班,还帮他争取到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流转20亩水田,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当年实现净收入15万元。两年来,天长市累计为有需求的750家农业经济实体和3500个农户组织开办了20个产业类别的培训班220多期,参训5300多人次。

专家送技上门“兴产业”。为强化种植、养殖业两大农业技术对口帮扶支援,天长市定期和不定期选派农技专家前往各地,与430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现场传授技术技能。市农技专家多次前往汊涧镇禾禾生态合作社进行跟踪指导。该社不仅扩大规模走上富裕路,还带动了当地11户农户季节性务工,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以上。

大户帮带争做“领航员”。去年来,天长市千秋芡实经济合作社种植32300亩芡实、养殖1300亩河蟹,理事长全玉海先富带后富,主动结对帮带,向当地120多个种养殖户传授技能,动员大家跟他一起发展芡实等种养产业。在天长,有刘明文、张建昌、陈宏平等200多个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像全玉海一样,领着农户学,干给大家看。

打“创业兴企”牌,农民创新创业“当老板”

农民创业当老板。2020年初,万寿镇忠孝村村民蔡峰林从扬州市箱包公司打工回乡,由于掌握了箱包制作技术和销售路子,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准备在家乡创业,但苦于不会企业经营管理。就在他犯难的时候,天长市人社局与市科技创业孵化中心联合举办农民创业培训班,蔡峰林当即报名参训,在万寿镇政府支持下,他创办天长市喜旺箱包厂。经过近两年摸爬滚打,他的小厂年生产规模已达110万元,实现净利润30多万元。像蔡峰林一样自主创业的农民在该市还有很多,杨村镇沂湖村村民舒新华创办天长市新华模具加工厂,夫妻俩并肩作战,年产值达到85万元,年利润25万元,还带动了4人就业。

2021年,天长市共有返乡创业总人数1500余人,创办企业等经济实体880余个,吸纳3.6万余人就业,实现总产值12.8亿元,其中吸引本土人才1800多名返乡创业,吸纳社会投资11.58亿元。该市以秦栏电子、杨村模具、金集玩具、汊涧箱包等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实体呈“井喷式”发展。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9800家,新增民营企业2681户,民企总数达18801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天长市号召全民创业,鼓励、支持农民创办实体经济。去年以来,该市共组织开办创业培训班65期,培训以农民为主体的92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人独立创办了实体经济。

打“绿色生态”牌,端牢生态增收“金饭碗”

共享“治水红利”。铜城镇治水,不仅让河、湖、库的水活起来,生态美起来,而且把治水与改善人居环境、服务当地特色产业紧密结合,让群众共享“治水红利”。王春祥是当地有名的“水产专业户”,他联合60余名村民承包8000多亩水面,创办种养殖合作社,投资芡实大市场,领着乡亲干得风生水起。近3年,合作社年营收均在1.2亿元以上。

“美丽经济”助增收。近年来,该市全面落实国营林业种植基地“百场兴百业、百场带百村”产业发展战略,全力发展苗木、花卉、茶叶特色产业,不仅把林场装扮得生机勃勃,格外美丽动人,还给周边农户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2021年,实现营收1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8.5%。直接惠及周边50余户农户和25户脱贫户,带动周边农户就业3600人次。

“林下经济”有奔头。天长市坚持造林护林并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林农端牢“林产业饭碗”。金集镇井亭村草庙山茶叶基地引进生态茶企,利用草庙山低矮林木资源,建成林下生态茶园1500亩,安排10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人均日工资在160元以上。在林下经济助力下,去年虽受疫情影响,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达25180元以上,比上年增加3284元。

打“社会服务”牌,为农民增收“上保险”

“订单农业”是天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品牌。永丰镇耕地面积近20万亩,2019年全面推行“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由25家合作社、37个家庭农场及70多个种粮大户参与的天长市大地农业专业联合社,实行“惠农服务”一条龙,开展统一耕、种、肥、防、收全环节服务,同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各方收入。目前,全镇5400多个农户加入订单种植行列。去年,全镇发展“丰两优香一号”“南粳5055”、紫金糯等高档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2.8万多亩,全部实行订单种植,全年增收1500万元。

近年来,天长市丰仓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芦龙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禾禾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农机、农事服务组织在发展“订单农业”的同时,尝试农机化全程代理服务,让农户真切地尝到了种田大有“赚头”。

打“特色种养”牌,农民增收奔出“好钱程”

“一地两用”粮虾双收。近年来,天长市强化“稻虾共作”产业规划,因地制宜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降低种养风险。截至目前,该市共推广了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5万亩,成功创建了万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稻虾共作”给村民每亩带来3000多元收入。

芡实种植呈现新飞跃。天长市重点推广“天芡一号”良种芡实,良种覆盖率超过75%,产出来的芡实果更加粒大、饱满,每亩产量可达500斤,收益3800元左右。去年全市芡实种植面积达6.7万亩,比2020年增加21.8%,产芡实34000吨。天长市是安徽省乃至全国最大的芡实种植、加工、销售和消费县市,共有芡实专业合作社120家,以“百荡湖”“千健”“湖珠”等为代表的注册商标达25个,产品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超市销售,供不应求。目前,“天长龙岗芡实”已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天长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天长农民天生具有吃苦耐劳、聪明肯干优秀品质,加上得天独厚地缘和人文优势,以及历届党委政府经济富民政策引领,农民经营性收入快速增长,走出了一条农村改革促进产业发展之路。”天长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宣金祥魏玉军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叶素健

新闻推荐

殴打侮辱女朋友男子被提起公诉

天长男子吴某某多次殴打、侮辱女友张某某,包括拽头发、打嘴巴、扒眼睛、用菜刀拍打后背、强迫其脱光衣服下跪等。后因他人...

天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