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救人 因为要“把服务百姓的事干好” ■通讯员 郭彤彤

马鞍山日报 2022-01-26 01:42 大字

“惯性”救人 因为要“把服务百姓的事干好”

■通讯员 郭彤彤

2021年12月16日晚,和县,一个寒冷的冬夜。阮立海和同事刚加完班,相约一起散步。途中忽然听到呼喊声:“有人跳河了!”许是职业敏感,二人未加思索便冲了过去。

当晚8点30分左右,该县得胜河中,一名女子正在离岸边约三米远处挣扎着下沉。岸边,有两名女子正拿着棍子试图营救。“让我来。”阮立海一边让同事打电话报警,一边抓过棍子递过去,但女子身体已冻得僵硬,几次尝试均未成功。

冬夜的河水寒冷刺骨,天空又下起小雨。眼看着女子即将沉入水中,来不及多想,阮立海便脱去外套鞋子跳入水中,快速游至女子身边,抓住其手臂、托住后颈往岸边带。女子最终被众人合力拉上岸,并送上救护车。

“这不是‘老阮’么?”事后,直到有群众将现场照片传到网上,同事们才知道了阮立海见义勇为的事迹。“老阮”,是和县公安局的一名老民警。托女子上岸后,他穿着单薄的外套,赤脚站在寒风中,直到身上哆嗦才想起找附近人家借点热水暖暖身子。离开现场后,也没跟任何人提起这事。

不是不知冬天下水会冷。在阮立海早年实习时,便见过自己的父亲大冬天里赤脚站在水中,冻到脸色发紫的样子。

阮立海的老家在该县善厚镇万元村。父亲是名老党员。家中弟兄三人,他排行老幺。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常过着“借粮吃饭”的日子。上中专时,早上买上一毛钱咸菜,他都要留着中午晚上吃。

1990年底,阮立海回家乡实习。冬日一天,他跟着镇村干部下去考察。滁河边,恰巧碰到父亲“挑河”。河堤加固,需要有人挑土,有人下河筑堤。“党员干部带头下去。”不知谁一声令下,父亲便把鞋子一脱,裤腿卷起下到水里。筑堤时,父亲一俯一仰,没半句怨言。

“你家老头个‘锤’?叫他带头就带头。”有人在阮立海耳边戏谑。他没应声,心里却没来由地自豪起来。

“我们是党员,也是贫苦农民,老百姓就是我们的亲人。老百姓交代的事必须干好。”工作多年,阮立海印象最深的,还是父亲跟他说的这句话。

用真情赢得群众认可

2012年,阮立海来到西埠派出所任所长。才刚上任,就听说西埠村委会有个村民小组组长“老汤”喝了酒总来“闹事”。当时,新派出所刚盖好,位置就在他们村的进村路上。汤队长便常来“控诉”派出所的下水影响了村民出行,并要讨些“好处”。

“带我栽树!”第一次正式会面,阮立海便递给了老汤一个铁锹。“栽一天树,给你100元劳务费。”阮立海认为,得先让他老汤忙起来,另一方面,也给他添些额外收入。干得好,阮立海还会主动给他买酒喝。

路的问题也要解决。后来,阮立海拉了五车石子把路给铺好。老汤再没了“闹事”的“动机”了。

一来二去,二人也熟络起来。一天,老汤同阮立海抱怨:“我儿媳户口在云南,总感觉户口不过来人也定不下来,多少云南媳妇跑回去了。”

老汤的担心,阮立海记在心里。办理户籍迁移,一般要在当地先办准迁证,再到户籍所在地办迁出,回来后办入户。这单趟便是一两千公里的距离。阮立海联系到云南那边的户籍办理窗口,协调后,通过邮寄的方式办理了两地手续,最终成功了结老汤的心愿。

“你这帮安徽省了多少钱哪!”办好后,老汤紧紧握着阮立海的手说道。

老百姓就是“亲人”

2013年,“走亲戚”活动正大规模开展。一次去西埠中学出警,他遇到后来结的“亲戚”孟兴生。那天,孟兴生正为自己的孩子被劝退在学校争吵。孟兴生的孩子爱闹事,被学校定为“问题学生”。孩子到底什么情况,阮立海想亲自去看看。

“他跟别人不一样,是第一个蹲下来听我说话的人,问我家里弟兄几个,我说就我一个,眼泪水就往下淌。他说一定把事情查清楚,能帮一定帮我。”回忆起当初的一幕,孟兴生仍历历在目。

孟兴生家是简单的瓦房,家里除了电扇,一件像样的家电都没。“我家也困难过,所以想尽最大努力帮一帮。至于帮到什么程度,当时心里没有底。”阮立海说。

儿子小孟见陌生人穿着制服,便把父亲胳膊拽着,眼神躲闪。孟兴生一直说儿子有病,所以才遭学校“嫌弃”。阮立海便联系到上海一家医院,并四处奔走拉到一万两千元赞助,连同自己的一千多元让孟兴生带孩子看病。为给孟兴生母亲办低保,他又跑遍相关部门。之后隔三岔五,阮立海就会上门来看看“亲戚”一家,回回不空手。

离开西埠时,阮立海给镇政府打了“招呼”:“老孟家情况不好,还请你们多照顾。”

“他把我儿子当自己儿子,把我母亲当自己母亲。他做的我们都记在心里。”孟兴生说。

“习惯性”的见义勇为

救人,不是阮立海头一次。2016年,他意外接到了朋友打来的一通电话:“你可记得有年在渔场救人的?你救的孩子当兵回来了,要我对你表示感谢。”

1995年,阮立海是善厚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一次入村办案,快到渔场时,发现有三个人抱着孩子在地上哭喊。孩子当时正浑身抽搐,很可能是急性脑膜炎之类的急症。找不到车,孩子随时面临危险。阮立海见状,当即让驾驶员丢下他将孩子送去医院,自己则步行十几里地去办案。

朋友告诉他,11年来,被救的孩子一直在寻找“恩人”。也因为“恩人”,孩子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人民子弟兵。

2019年,阮立海和同事驱车路过西埠镇腰埠村路口时,看到有木头从路旁滚来,仔细看去,隐约发现对面路边躺了个人。时间已是晚间,视线不好,路上来往车辆众多。为防止发生二次意外,阮立海迅速和同事下车指挥交通,同时拨打120将人送走。这次,他和同事依然没有留下自己的任何信息。

2006年,通过人口系统和细致询问,阮立海帮助走散十余年的精神障碍患者找到至亲;2007年一个雪天,他将一位在麦田失去意识的老人护送回全椒老家……工作30年间,他先后帮助12个家庭寻回亲人。同事们都说:“找人,他最有办法。”

“只想实实在在做些事。”今年,是阮立海从警的第27个年头,“这身警服,不管穿是没穿,都要把服务老百姓的事干好。”

新闻推荐

万里春耕图

在安徽省全椒县六镇镇草庵村,工作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开展喷防作业(4月9日摄)。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春天是满怀希望的季节。农...

全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