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微信上的口罩骗局

安徽法制报 2020-04-03 10:22 大字

□本报通讯员张红叶芸田青

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成了抢手货,一些不法分子遂起诈骗念头。滁州市的郑某便是其中之一,她通过网络微信发布售卖口罩等防疫物资信息,短短一个月就骗了8人,得款10多万元。3月16日,芜湖市镜湖公安分局经缜密侦查,在滁州将其抓获。

微信上有人售卖口罩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芜湖市民小美和朋友为了买口罩和防疫物品,跑遍了大街小巷也没买到。2月中旬的一天,小美在朋友微信圈里看到一昵称“有爱心”、头像是名年轻漂亮女子的人发了一条信息:“本人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有需要的可以跟我联系。”

这条信息让小美看到了希望,当即与对方加上微信私聊,并和朋友们说起这事,大家也都委托她帮助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于是,小美跟“有爱心”沟通购买大批口罩、酒精、消毒液。“因为找我购买防疫物资的人太多了,而且我拿货要先付款。所以你要先把货款打给我,我好安排发货。”对方没有商量余地。小美跟朋友们想,对方提出的要求也能理解。大家商量后,同意先付款,纷纷把货款交给小美。

小美将6万余元货款付给对方之后,在家等待收货。

骗子生日落入法网

转眼1个月过去了,小美始终没有收到口罩等防疫物资。期间,她三番五次地问“有爱心”什么时候到货。对方总是以要货的人实在太多、正在安排等理由搪塞。她向“有爱心”提出:“你没有货就算了,把钱退给我吧!”但对方却把小美的微信删除了。小美意识到被骗,于3月15日走进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报案。

民警了解情况后,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对小美与“有爱心”的微信对话、汇款账单流水的追踪,很快锁定“有爱心”的真实身份,并确定对方在滁州市。当日傍晚,侦查员驾车赶往滁州市。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查到嫌疑人叫郑某。第二天一早,民警来到了郑某住处。敲开门,民警亮明身份,将郑某控制,随即在其家中搜出用于诈骗的4部手机。“我有个请求可以吗?”民警带郑某临出门时,她哽咽着说这天是其28岁生日,正在家准备中午请闺蜜一起来庆生。“这个生日你过不成了。”民警说罢将其带上车返回芜湖。

生意陷困境生邪念

审查获悉,郑某是名“90后”,前几年做服装生意,微信圈里有不少“朋友”。疫情期间,郑某的服装店暂时关闭,没有了收入,门面房租、货款支付都成了问题,而她之前用银行信用卡透支的10多万元也难以偿还。就在焦头烂额之际,郑某发现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了抢手货,她脑子里闪现一个邪念:何不利用这个机会骗点钱?

于是,郑某在微信圈里发布“有口罩卖”的信息。每当有人跟她联系,她让对方先付款。收到货款之后,用于偿还信用卡透支及生活消费。如果有人催着“要货”,就以种种借口欺骗对方:“疫情期间货源紧张,运输慢,货在路上……”一旦有人提出退钱要求,她就将对方拉黑。短短一个月,郑某共诈骗小美等8名被害人,诈骗得手10多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闻推荐

滁州经开区“举一反三”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本报讯(记者李邦军通讯员李媛)针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滁州经开区全面提升思想站位,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

滁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滁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