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巷村的“老墩” □严夕升 文/图

蚌埠日报 2022-04-11 08:07 大字

老墩遗存,如今已淹没在麦田中。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张巷村地处风景秀美的东芦山脚下。京沪高铁、京福高铁,水蚌线穿插而过,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张巷村辖陶家、孙家、下王、张巷四个自然村。

老墩位于下王自然庄的东北角,老墩残存的遗迹尚存,老墩呈东西长方形的大土堆,四周高低不平,但中间较为平坦。这也符合墩的本义:平地有堆。村中乡贤张祖太自豪地说:“根据《凤阳县志》记载以及老一辈的辈辈流传,我们村老墩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当时我们现在所居住的地方都属于凤阳府管辖,张巷村的老墩也是凤阳城出城的第一墩,当时老墩留有东南西北四个出入门,甚为壮观。传说洪武二年(1369年)八月,朱元璋平定陕西,定都之议再起。朱元璋一直有将中都凤阳(元朝时称濠州,洪武七年改称凤阳,今安徽凤阳县)作为大明国都的想法。那时的墩就是为了向北京、西安等方向传送军情、政务、书信等建立的跑马车辆的转送联络站,据说20里设一个墩,因此张巷村留有通往凤阳城的古马道,但后来因为重臣刘基(即大名鼎鼎的传奇人物刘伯温)坚决反对,他认为凤阳不适合作为国都,“凤阳虽帝乡,非建都地”,后来朱元璋就选择在南京建都了。二十里设置的第一个墩—张巷村的墩,因长年不用而废弃,而后有下王庄人在此落户,开荒扩地,在老墩周围耕种的农民耕地时偶尔能翻出瓦片和青砖,但现如今老墩的原貌已经荡然无存了,只能看到一个突出的大土堆。

其间还有一个老墩的传说,据说张巷村的张姓和王姓是大族,曾经也有在老古墩安葬已故先人的想法,但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有个云游四方的高僧路过张巷村,就有张姓的有名望的族人请教是否能在老古墩安葬先人,高僧说如果安葬必有血光之灾,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敢有这个想法了。

张巷村是一个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庄,村里的文化传承比较久远,村里的遗存不但有老墩,还有传说中明代武进士留下练武的石锁、以及明代开挖的古井遗址等。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如今的张巷村,民风淳朴,人才辈出,老百姓安居乐业,一派祥和。张巷村的村部南面是玉乐家庭农场,是安徽省劳模陶玉乐带领众乡亲全力打造的育苗基地,每年都向周边的凤阳、淮南等地,输送各类西瓜蔬菜苗几千万棵,村部的北边有农民企业家张春风打造的春风租赁公司,每年的纳税都超百万,另外从张巷村内走出去的机关干部、商界精英等也不乏其人。如今的张巷村正在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幸福村庄蝶变。

一段老墩的记忆就是一段悠远厚重的历史,虽然原貌不存在了,但尘封的文化积淀还在,只要村还在,老少爷们还在,故事就在。

新闻推荐

1.1万人次围观 329轮竞价 安徽一湖泊捕捞权拍出4091万

安徽凤阳高塘湖水面8年捕捞权以4091万元拍卖成交1月25日,本报报道了《凤阳高塘湖水面捕捞权网上拍卖》的新闻。尽...

凤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