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18枚“红手印”摁响“惊雷”

甘肃农民报 2021-06-09 10:00 大字

新华社记者 陈诺

时值夏收,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高标准农田里麦穗金黄,笔直宽敞的马路上卡车、农机川流不息,林立的徽派小楼中乡村振兴银行刚刚挂牌,客户络绎不绝。

小岗,这个被写在历史教科书上的村庄,迎来又一年的丰收。如今的场景让人难以想象:40多年前,这是一个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山乡巨变,要从当年18位庄稼汉的“红手印”说起。

1978年,安徽遭遇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旱。农田布满裂缝,土地撂荒,农民外出乞讨者不计其数。在那个“不许包产到户、不许分田单干”的年代,干活“大呼隆”、分配“大锅饭”,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一年挣的工分只能分到百把斤粮食。

饿怕了的小岗人心里明白,想吃饱饭,必须分田单干!1978年冬夜,小岗村一间破旧茅草屋内,18位庄稼汉托孤求生、立誓为盟,签订“秘密协议”,按下鲜红手印。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

这张“生死契约”作为改革开放的珍贵文物,如今陈列在国家博物馆。实行“大包干”后,1979年小岗生产队迎来大丰收,粮食总产量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产量总和。

18枚红手印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我国农业发展越过长期短缺状态,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蚌埠市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一批)

2021年4月24日2021年4月18日,蚌埠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十一批环境信访件6件,涉及环境问题1...

凤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