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养殖成就致富梦

左江日报 2018-11-11 01:00 大字

□陆林虎

天等县向都镇廷罗村廷念屯村民马晋春,利用家乡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创办林下养殖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致富道路。

马晋春所在的廷罗村是向都镇7个贫困村之一,全村人多地少,无法通过农业种植获得稳定收入。马晋春全家4口人,一个小孩在钦州学院就读,另一个小孩在崇左东盟国际职业教育学院就读。一直以来,靠马晋春夫妇打工获得的微薄收入支撑整个家庭支出,家庭负担较重。

2008年,马晋春到外地一家养殖场打工,期间积累了养鸡养鸭技术。2010年,他返回家乡,租下家乡的山坡,利用山里林下空间建了几间鸭舍鸡舍进行鸡鸭养殖。刚开始,鸡鸭不是病死就是销路难,养殖场经营一度陷入困境。马晋春的妻子劝他放弃养殖,外出务工。但是马晋春没有答应。

由于家庭收入少,支出大,2016年,马晋春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在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中,帮扶干部通过走访了解马晋春有养殖鸡鸭的经历后,就联系县技术员指导他进行鸡鸭养殖。

于是,马晋春跟亲戚借了部分资金,购买2000羽鸡苗进行养殖,帮扶干部帮助马晋春申请产业“以奖代补”资金3000元。2016年底,通过出售养殖的肉鸡,马晋春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

尝到养殖甜头的马晋春决定将养殖业进行到底。除了县技术员指导外,马晋春每次到县城,都到书店买鸡鸭养殖技术书籍,并通过QQ群向其他养殖大户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逐步掌握了鸡鸭的生活习性、病理常识,严格按照所学的养殖技术,定期给鸡鸭打疫苗和消毒,逐渐地积累了大量的鸡鸭养殖经验。

为了提高鸡肉鸭肉的品质,马晋春将鸡苗散养在沃柑树下,鸭子则放入池塘放养。同时在鸡舍附近种蔬菜,用大米、米糠拌蔬菜喂食鸡鸭,由此养出的鸡鸭肉质细嫩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如今,马晋春林下散养鸡鸭已有小名气,养殖的鸡鸭成了“香饽饽”,每批鸡鸭出栏前,就早早被镇内外客商、群众订购了。

“这个山坡有20多亩沃柑,场地宽敞,空气好,附近还有池塘,水源充足,是养殖鸡鸭的好地方,一年保守赚3万元不成问题。”马晋春乐呵呵地对笔者说道。

通过精心经营,现在马晋春的林下肉鸡养殖规模发展到1000只,童鸡1.5万只,肉鸭8000只。

“我已经多次来这里买童鸡了,每次都是买200只以上,马晋春诚实守信,不像市场上个别鸡贩子以次充好,童鸡买回去后难养活。”在马晋春的养殖场,正在买童鸡的群众梁海宽如是说。

随着养殖规模和销路不断扩大,马晋春一家的收入增加迅速,2017年,马晋春一家成功脱贫出列,成为向都镇乃至天等县脱贫致富的典型。

新闻推荐

天等县检察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实现质效双提升

天等讯今年以来,天等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坚持从案件受理、司法审查、后续跟踪三个环节做实做优羁押必要性审查工...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