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文化惠民润民心

池州日报 2019-06-13 07:36 大字

□ 记者 刘晓丹

6月5日,青阳县文化中心广场一派热闹景象,这里正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经典”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青阳县所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在此进行集中展示,并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培训班,另有近百名旗袍秀队员现场助阵。

青阳腔、十番锣鼓、目连戏、九华民歌等非遗项目集中登场表演,老人小孩齐聚现场观看演出,还不时跟唱。活动现场另一边,青阳农民画、庙前傩戏面具雕刻技艺、朱备草鞋等非遗项目作品正在展览,诉说着青阳的人文历史。

“虽然说平时别的地方也能看到一些演出,但都是单个项目,今天一次把我们青阳的地方唱法都看个遍,不容易。另外,傩戏面具、草鞋这些平时少见的传统物件也让我们开了眼,孩子们都很惊奇。”55岁的观众李秀告诉记者。

在青阳,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每天都在上演,县文化馆内设置了非遗展示中心和农民画陈列、培训室。走进2018年4月建成的青阳县文化馆,首先是青阳腔博物馆的壮观历史画卷,从历史传承、青阳腔道具到砖雕、戏剧人物造型,参观者能最直观地感受到青阳腔的璀璨光华。其中设置了音乐室,专业演员们每天都在这里训练唱法,传习技艺,还有一间高规格的演出大厅,时不时地上演一场青阳腔。文化馆二楼是青阳农民画培训室,展示作品,集中作画,开展培训。

今年以来,青阳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等措施,让文化这颗“种子”,在青阳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近日,青阳县图书馆采购了一批书,这些书全部由读者选择,青阳读者王声欢从该馆内三楼的新华书店以自己的图书证借阅的《酷酷的代课老师》《历史穿越报:春秋战国卷》两本书便在采购清单中。

“只要图书馆内没有的书,我们可以自己到三楼的新华书店选择新书借阅,随后图书馆买单采购。这种方式真正利民,把选择权交给读者。”王声欢告诉记者。今年一月份青阳县图书馆新馆正式开放,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主体分为四层,将县新华书店引入三楼开展合作。读者可凭青阳县图书馆的读者证在新华书店办理借阅手续后即可借阅2册新书,并在30天内归还至青阳县图书馆。馆内没有的新书,图书馆将直接购买下来,作为馆藏图书。在馆内就能实现“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打破了读者、书店、图书馆之间的数据、距离壁垒,实现了统筹整合、多方共赢,吸引了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

青阳县积极落实公共文化场馆日常免费开放,把文化惠民落在实处。2018年青阳县各项文化民生工程项目进度稳居全市前列,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11个乡镇综合文体服务中心、110个农家书屋免费开放累计达30万人次,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进基层活动,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320场,实施进度和新片率排名均居全市第一;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110场,并统筹利用中标结余资金加演了95场送戏演出;加强对基层的图书更新配备。

新闻推荐

蓉城镇争当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排头兵”

本报讯(通讯员蓉宣)自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后,蓉城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探索实践,成效明显。目前,全镇村级资产...

青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