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子湖最大水深才3.1米? 无人测量船打卡几万次,测得水域面积8.3平方千米,水下世界“纤毫毕现”

蚌埠日报 2022-04-15 17:39 大字

龙子湖全景。融媒体记者张建平摄勘测人员在调试无人测量船。受访者供图蚌报融媒体记者陈瑶

最近,龙子湖多了一张自己独有的青绿色地图,一张高精度水下地形图。这张水下“地图”是蚌埠市首次成功应用无人测量船技术,高精度测量出龙子湖的水下地形全貌。

几万打卡点呈现水下世界

水波荡漾,湖水阻挡了人们的视线,却挡不住科技的力量。在蚌埠市勘测设计研究院,一张张高精度水下地形图犹如为龙子湖穿上了“透视装”。此次测量,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共派出6个作业小组,采用国内先进的水上无人测量船技术。技术人员经过7天的突击攻坚,顺利完成测量任务,获得了一份可靠、详实的龙子湖水下地形成果资料,为城市内湖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打下了良好的科技基础。

“从这个点位的水深来看,肯定有隐藏的水下构筑物,如果将来湖面有航线,要注意避开这个区域……这一带应该是当年修建大桥时建的围堰,水底不是我们想象的空空荡荡……”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保国点开了一张张密密麻麻的“打卡”图,每个点都是无人测量船打卡测量出的水深。每个点位间隔0.5米,整个龙子湖的水下地形通过这几万个打卡点呈现出来,一个卡点代表一个位置的水深,整个湖泊的水下世界因此清晰起来。勘测人员就是根据这几万个卡点,绘出了最新版的龙子湖水下地形图。

龙子湖的身高、腰围都清楚了

根据最新的测量结果显示,平时看着深不可测的龙子湖,其实平均水深比游泳池的深水区深不了多少。龙子湖水位平均2.3米-2.6米,最大水深3.1米,整体呈现了北深南浅的走势。所以那张“只此青绿”的龙子湖地形图是自北向南由深绿色转为嫩绿色,整个地图像是被渲染过的渐变过程,到了湖面南部最浅的区域,水深不过1米多。

此次精确测量,不仅明确了龙子湖水下地形、各个点位的深度,相关部门也掌握了龙子湖水面情况,拥有了龙子湖的“身高”“腰围”等一系列数据,比如,湖面南北长约8.5千米,东西宽约0.6~1.9千米,水域面积8.3平方公里。

国内城市内湖评比榜上有名

提起龙子湖的水域面积,真的是让蚌埠人底气十足。根据已公开的数据显示,名满天下的西湖也不过只有6.5平方千米,玄武湖4.7平方千米,龙子湖的水域面积约等于1.4个杭州西湖,2个南京玄武湖。跟同城的张公湖和津浦大塘相比,龙子湖更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张公湖水域面积0.38平方千米,津浦大塘0.04平方千米,龙子湖水域面积相当于22个张公湖,207个津浦大塘。

在一份中国十大城市内湖水域面积评比榜单中,龙子湖位列第六,名次在武汉汤逊湖、武汉东湖、九江八里湖、苏州独墅湖、黄石磁湖之后,在武汉南湖、徐州云龙湖、苏州金鸡湖、杭州西湖之前。

龙子湖风景区是省政府1998年批准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水利部批准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龙子湖周围有曹山、雪华山、西芦山,有“三山夹一湖”之称,是蚌埠市构筑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蚌埠市首次完成对龙子湖水下地形精确测量相关工作。相关部门首次获得龙子湖水下地形等数据,此次测量工作的完成填补了龙子湖基础地理信息空白,为湖泊变化、龙子湖风景区建设、区域水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

新闻推荐

校园里的春天 北大培文蚌埠实验学校 四(5)班 刘文轩

我的学校是个美丽又可爱的地方,它在春季的怀抱中变得更美丽了,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