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龙子湖区解三社区的任秀兰,多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的公公,被邻居称为难得一见的“好儿媳”。 敬老爱亲“好媳妇” □本报记者 陈昂 文/图

淮河晨刊 2018-04-26 14:08 大字

任秀兰给公公剪指甲

尽心尽力照顾公公

在任秀兰的心里,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做人的本分,人人都应当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公公今年86岁了,患有帕金森综合症、腰椎盘突出等疾病,一刻也离不开人照顾。婆婆去世多年,其他儿女又不在身边,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五年前她把公公接到了自己的家里。

平时老人身体不舒服,头疼脑热什么的,她就及时把他送进医院,悉心照料。为了排遣公公的孤独感,一有时间,她就陪老人拉家常。去年夏天,她发现老人的状态不正常,当即把老人送进医院。经过三天的抢救,老人的神志才清醒过来。

在公公住院期间,任秀兰守护在老人床边,擦洗身体,伺候大小便,没有一句怨言,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她还经常安慰老人。多年来,老人多次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每次她都这样守护在老人的身边。

还原新房子让老人居住

4月25日上午,在荣盛香榭兰庭小区的新房里,记者看到,任秀兰给公公张应华收拾好房间后,拿来药倒好水,递到老人手上。任秀兰说,公公住的房子是家里还原的新房,新房有电梯,楼层高、空气好,适合养老居住。而自己和丈夫住在离此不远的老房子里。自从老人住进了新房,任秀兰每天过来送饭,陪公公聊天,下楼锻炼身体。

张应华说,他原来一直都是租房子住,很多年没有住过新房子了,儿媳孝顺,担心住在一起影响他休息,将还原的新房装修好,让他住进来。“这房子真好,空气新鲜,很安静,每天他们过来送饭陪我说话,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有这样的好儿媳,真是我的福气。”张应华说,儿媳还给他买了手机,有啥事情,一个电话马上就到。

顺者为先哄老人开心

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事,每当这个时候,任秀兰就对孩子说,不要和爷爷计较,尊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一些误会。

“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让老人健康和幸福,儿女就应付出最大的努力”。任秀兰说,她对孝的理解便是这样,要把老人当作孩子一样来“哄”。另外,孝敬老人还要有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要尊重、信任家人,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协商,只要是合理的意见,求大同,存小异,力求做到办每件事双方都心情舒畅、满意。

爱心传递乐于助人

退休前任秀兰是市长途汽车中心站的一名普通员工。身为全国劳模余瑞青的老同事,多年来受到余瑞青事迹的影响,任秀兰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乐于助人,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她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是经济,还是家庭纠纷,她都主动帮忙化解,街坊邻居谁提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

任秀兰说,在长途汽车中心站一线岗位干了一辈子,服务了无数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乐观向上、理解别人成为自己与他人相处的法宝,看到别人遇到困难,自己总想上前帮上一把,退休后,还一直与余瑞青保持联系,从余瑞青的身上,自己学习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家园。

新闻推荐

原蚌埠花园油脂厂南厂区内废旧机器设备整体竞价转让公告

蚌埠市产权交易中心受委托,向社会公开转让如下资产:一、转让标的及转让底价:花园油脂厂内废旧机器设备一批(见库存物资清单)。转让底价:977万元。二、竞价时间、地点:定于2018年5月11日15:00在蚌埠市公...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