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今日安徽> 正文

新玩法新花样 “文化年货”上架了

江淮晨报 2022-01-26 05:51 大字

酱釉虎头枕。

“海盗寻宝”演出。

博物馆里过大年、伴着书香过新年、国潮新春欢乐年……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合肥丰盛的“文化年货”让人目不暇接,足不出肥,就地过年,就能看好、玩好,欢欢喜喜过大年。

博物馆里过大年 “年味儿”浓厚

博物馆里过大年正成为一种新年俗,传统佳节与历史为伴,在享受博物馆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年味儿”更加浓厚。2022年春节期间,全省16市博物馆将以展览、社教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公众提供200多场活动。

现在,“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已在新老馆同时亮相。步入安徽博物院大厅,便能探寻到红色小老虎装扮的身影。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珍贵“名虎”文物以图片形式齐聚安博,安徽博物院收藏的虎文物实物展品此次也集体出镜。

春节期间,“吾心安处——古琴文化空间”“锦绣西域——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展”等不同主题的新展,将共同为广大观众多角度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安徽博物院新、老馆除了1月31日除夕当天闭馆之外,2月1日(初一)至2月6日(初六)全部正常开放(开放时间9:00-17:00,16:00起停止取票、入场)。从初一到初六,每天固定时段都有免费讲解。

伴着书香过新年 书香满江淮

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假期里,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将组织131个成员馆,开展“伴着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丰富公众节日文化生活,让阅读唤醒新春、让书香洒满江淮。

春节期间,三场专题活动将书香年味散漫安徽大地。围绕《觉醒年代》同名原著,开展“读书心得”“读书演讲”等阅读推广活动。由省图书馆向全省公共图书馆发布100本少儿阅读书目,开展生动有趣的少儿读书活动。安徽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将在春节期间推送春节题材电子书,精选读者留言,随机抽出“福虎生威,阅读有礼”奖,全省读者皆可线上参与。

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还将开展公益巡展巡讲活动,义务写春联活动、“书香安徽 好书荐读”活动、四季少儿阅读活动、迎新春猜灯谜活动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此外,合肥市新华书店各门店自大年初二起,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两百余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邀您“云游”欢乐年 “村晚”已上线

春节期间,省文化馆带领全省文化馆联盟围绕“群众文化欢乐年”主题,开展“演村晚、赏年画、云联欢、过大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全省各地聚焦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已开展“村晚”210场,预计春节期间共计开展上规模的“村晚”活动不少于500场。

省文化馆创新打造云联欢线上活动,上线云上学艺、艺术优课等栏目,发布2021年度优秀文艺演出和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艺术普及资源500小时和美术、书法、摄影等精彩图片2400余张,为全省群众提供在线教学、课程点播、作品上传、互动交流等服务,安徽公共文化云平台线上累计服务人次超过1.06亿。

还将打造摄影作品征集与民俗体验活动,以“过年的味道”为主题,在1月31日至2月16日(大年三十至正月十六)期间邀请广大网友创作、拍摄、分享身边能够展现年味的摄影作品,内容包括美食美景、全家福、特色年俗等。

年味记忆 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年俗

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期间,全省共计开展活动共160项700余场次。您可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年俗文化活动、与“年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参加抖音、快手、B站、微博等平台相关话题、直播等活动,共同展现江淮大地丰富多彩的非遗年俗。

合肥非遗专场活动通过抖音直播“带看”的形式,带领孩子体验传统文化,品美食、猜灯谜,体验面塑、剪纸、木版水印制作等手工技艺,并观看狮舞、庐剧、马派皮影戏等节目,内容涵盖多个层面,既有动态体验,又有静态观赏。目前,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展播专区已陆续上线,公众可以参与“年文化”相关的话题、直播等活动。

合肥海洋世界连番上演芭蕾水秀

2022年春节假期临近,而合肥海洋世界为市民准备了国风、舞蹈相结合的特别表演——新年芭蕾水秀特演。同时在海洋剧场外籍演员们也进行了特别的装扮,演绎一出欢乐的跳水秀。除此之外,4位来自乌克兰的演员们将演出一场“海盗寻宝”,最受观众喜爱的海狮和海豚表演也会带给观众惊喜。

合肥海洋世界是安徽省内首家大型海洋公园,国家级AAA旅游景区。为致敬城市的辛勤工作者,2022年全年对医护人员、无偿献血者、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均开展优惠购票活动。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刘畅/文

高博/摄

新闻推荐

髋关节“翻修” 35岁姑娘“迈”向新生活 术中一项发明正申请国家专利

星报讯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了解到,为解决临床难题、最大限度造福需要髋关节“翻修”的患者,该院骨科主任...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