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今日安徽> 正文

90后成果园技术明星 “梦想让老百姓吃上最好水果”

三秦都市报 2020-06-06 01:25 大字

6月4日,在位于渭南市华州区的陕西万丰天下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水果产业园中,记者见到了一位特殊的“农民”——曹孟祥。小曹今年刚满24岁,老家在安徽,2019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如今,他从基层做起,从苗木的栽培种植,到成熟采摘,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相印证,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进入角色,成了园区里的技术明星,让已在园区务工多年的农户都竖起了大拇指。

小曹告诉记者,我国是农业大国,然而每年进口水果的总量却近500万吨,远大于出口总量,专业农业技术人才的缺乏成了制约长远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让老百姓吃上最好的水果、最优质的水果成为他们这一代大学生的梦想。

“我们同学中有去宁夏做酿酒的,也有做销售的,大多选择留学或者转行干其他,现在愿意选择在一线去做技术性的很少了。我是农村长大的,老家安徽皖北那边其实和这边差不多,主要是粮食产区。从小我对农业就很感兴趣。”曹孟祥说。

时值盛夏,草木葱茏,在水果产业园中记者看到,“青玉香葡”已在葡萄架上结出了小果,“红玉榴彦”软籽石榴也在树上结了果花,一排排整齐的自动化灌溉喷洒装置精确定量为树苗补充水分,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记者了解到,虽然灌溉喷洒已实现了全自动化,但葡萄、石榴的病虫害防治,以及何时使用枝条和管控却完全需要技术人员手工完成。小曹一边亲手示范,一边不断地给身边的员工讲解着枝条管控的技术要点,脸上挂满了汗珠。

“现在,全国最顶级的葡萄专家、教授小曹大部分都见过。通过不断进修学习,在短期内从一个大学生迅速转化为管理者,最后成为葡萄领域的专家,这是我为他定的目标。”产业园负责人邓联合说道。本报记者杨晶

新闻推荐

安徽宣城市宣布:中高考考场空调安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中高考考场要不要装空调?继合肥、蚌埠、淮北、马鞍山等市教育部门明确装空调之后,安徽宣城市也宣布“装空调”。澎湃新闻记...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