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安徽新闻> 正文

牛泉镇祥沟村:原生秀色 唐韵菊香

莱芜新闻网 2018-05-23 10:12 大字

不追求高大上的规划,而是注重发挥农村干部的创造精神。牛泉镇祥沟村打造的菊香苑田园综合体,尊重原创,尊重原生态,一石一草都融入了山村特有的元素———原生秀色 唐韵菊香

工人查看菊花长势

在距离主城区西南26公里的莱城南部山区,有一处“藏在深闺”中的小园林。推开石头砌成的山门,沿着弯弯的青石板桥路,一棵棵写满历史年轮的古树上架起间间玲珑别致的小木屋,袅袅茶香飘逸而出。这里有你不曾见过的风景,更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就是牛泉镇祥沟村重点打造的菊香苑田园综合体。

◆一石一草 都是南部山区特有的符号

因地制宜打造出来的石光梁景区

每一家田园综合体,都有属于自己的标签,菊香苑也不例外。“400棵树龄超越百年的核桃树和柿子树就是我们的镇园之宝。”村党支部书记徐继波说。

菊香苑占地100亩,去年建园之初,村里有意向请个省级规划设计师,高标准打造一下园子。“设计师到园子来站了一会儿就回去了,没几天就给了我们一张设计草图。”徐继波回忆道。拿着这张设计草图,徐继波却陷入了深思中。如果按草图建设,园子里的很多树就被破坏了,建设出来的景观也和其他地方无异。

这和徐继波最初的理念是相悖的。“我想建设的菊香苑,就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南部山村园林,树也好,石头也好,都是特有的,不是从别的地方移过来的。”徐继波说。

最终,徐继波放弃了省规划设计师的设计,用个性化的设计方案开始打造园区景观。

园里有400多棵核桃树、柿子树,树龄都在百年以上。为了将园里的古树更好地利用和保护起来,他们沿着树的生长走向,建起了几间古色古香的小木屋,可供游客喝茶聊天,这一创意吸引了前来游玩的市民。

菊香苑坐落在青石山上,土壤下面全是石光梁,造型比较奇特。在开发这片石头地貌时,村里形成了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比较省工夫,动用挖掘机把石头挖出来,腾出空地建儿童体验区、农产品展销室等;另一种意见则是保留这些石头,让它们成为园区的景观。“原生态就是要百分之百地尊重地域特色。”徐继波对村两委成员说。最终,大家选择了费工夫但尊重生态的第二个方案。从2017年正月开始动工,用了8个月时间,组织20多名劳动力一点点刷去土壤,露出了石头的本来面貌,形成了一片石头景观。

◆抢抓机遇 搭上南部山区旅游开发的班车

景区里栽植的观赏菊花

一座深藏于大山的山村园林有多大吸引力?如果不是去年举办首届菊花节,连徐继波心里也没底。去年国庆节期间,菊香苑首次对外试营业,10天内共迎接了5万人次参观游玩,平均每天5000来人次,效果大大超出了预期。

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地方政府对乡村发展的支持。2016年莱城区委、区政府作出了重点打造“南部山区旅游”的战略决策,修建旅游大道,将包括祥沟村在内的几个山村串点连线,形成南部山区连片开发的生态旅游格局。正是有了这条贯通东西的旅游大道,菊香苑不再是孤零零的一座园林,成为整条旅游景观带上最闪亮的明珠。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话用在祥沟村的发展上一点也不过分。

2014年,祥沟村新一届两委班子成立,徐继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在村集体账没有一分钱的基础上,村两委从村民生活最需要的方面着手,不等不靠,自筹5万元对大街小巷进行了改造,在主干道上安装了32盏路灯;投资80多万元修建了3000米的环山公路,改变了生产路上几十年来只能过一辆独轮车的历史;为解决百姓的生产用水问题,投资90多万元修建蓄水能力10万立方米的塘坝。

2015年,村两委带领党员、村民清理全村的“三堆”,还清理出河道2000多米。投资45万元建成了500平方米的市级规范化幼儿园。

2016年初,在牛泉镇党委政府和“第一书记”刘霞的推动协调下,总投资200万元,建成一条长3.3千米、宽6米的高标准水泥大道。

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打造,让祥沟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一座园林 带起一个现代农业产业

在百年核桃树上搭建的木屋

菊香苑带起了村里以“菊”为主题的现代农业。园子里栽植了10万株菊花,每年举办一届菊花节,成为祥沟村乡村旅游的招牌。

因着村庄与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历史渊源 ,祥沟村正稳步推进黄巢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工作,让其逐步成为我们开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的历史名片。

上市企业安徽广印堂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看中了村里的环境、交通、资源等优势,主动到村里洽谈合作,计划流转500亩土地,打造一片观光型中药材野生种植基地示范园。届时,村里八成以上的农民将参与中草药和菊花种植,进而培植出一个崭新的菊花产业。

天津美院将祥沟村作为写生基地,项目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乡村振兴成为全国上下最热门的话题。各地市、各部门都在探索适合本地域乡村振兴的路子。4月23日到28日,徐继波作为莱城区推选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莱芜市委组织部在苏州举办的乡村振兴学习班。

在与专家教授的聊天中,徐继波对菊香苑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思路。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现在,村里已经申报了全省美丽乡村连片治理示范村和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菊香苑,实现村级经济收入的增加和百姓富裕将是村两委下一步重点努力的方向。

?记者 朱虹 亓亭

新闻推荐

我的青春我作主

安徽鸡笼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善厚镇工业区石善路南侧,生产的系列辣酱调味品闻名遐迩。但您或许不知,这些人间美味出自一...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