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的那一抹“迷彩绿” 记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李思韬

阿坝日报 2020-12-14 09:32 大字

■记者 赵明月

“书记,太危险了,至少要等雨停啊……”工作人员小李焦急地劝道。

“雨再大,路再烂,我也得去……”眼前这名身穿迷彩服、手拿对讲机的人,厚厚的镜片下满是疲惫,即使这样,他仍然冒着倾盆大雨和再塌方的危险进沟查看灾情。他就是茂县渭门镇党委书记李思韬。此时的他,已经坚持在渭门镇防汛值班一个多月了……

8月16日凌晨,渭门镇突降暴雨,瞬间引发了大范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造成全镇范围水、电、路、通信瘫痪,民房、农田及农作物受损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李思韬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在危难时刻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

“这么大的雨,会引发山洪灾害的。”李思韬在心里不停嘀咕。于是,他和值班室所有工作人员整装待发,丝毫不敢懈怠。雨越下越大,凌晨5点左右,各村干部接连打来电话,“十里村泥石流冲进了老百姓家……”“腊普村泥石流淹没了全部农田……”“渭永河水位暴涨……”李思韬立即组织值班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并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要求大家火速到各村巡查灾情、安置受灾群众。

在得知永宁村、腊普村等几个村全部失联、受灾情况一无所知时,焦虑与不安充斥着李思韬的内心。上午10点,他前往原永和乡政府。由于雨太大路又滑,中途他几次摔倒,爬起来又接着走,趟河时他和小李只能相互搀扶着蹒跚前行,几次险些被河水冲走。艰难行进11个小时后终于到达现场。在现场,李思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给、保稳定,最大限度减少村民损失。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当天晚上,永宁村村民被泥石流包围,部分房屋已经进水。李思韬当机立断,决定在永和小学设立集中安置点,转移安置受灾村民。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30分钟后,大部分村民都转移至学校,还有1户怎么做工作都不愿撤离。部分村干部也多次做工作,李思韬说:“要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重,再麻烦,再难做,也得做好。”

于是,他再一次来到村民家中,不辞辛劳、苦口婆心地给村民讲泥石流可能引发的后果,村民在李思韬的劝说下,最终同意撤离。1个小时后,村民全部安全撤离,当天完成了永宁村2组145人集中转移安置。在李思韬的带领下,全镇共安全转移安置人员2346人,无一伤亡。

8月17日,天刚亮,李思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吃早饭,而是早早地到村里查看灾情。当忙完一天的抢险工作,回到办公室后,他仍顾不上休息,脑海中一直思考的是如何救灾、如何恢复重建。村民们说这是他防汛期间的常态,而面对众多压力,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是党委书记,困难再多,工作再累,我也得扛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防汛救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李思韬在这场战争中真正做到了把洪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用实际行动让那一抹“迷彩绿”成为防汛一线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老百姓心中的“主心骨”。

新闻推荐

距离事发约3公里外坠江轿车被打捞上岸 一具遗体被发现

三人自驾九寨沟坠江失联追踪10月22日,一辆载有3人的白色轿车在从九寨沟自驾游返回成都的途中,经过阿坝州茂县境内的飞虹乡...

茂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