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力量”

大江晚报 2021-01-23 00:40 大字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唐丽玲正在辅助进入隔离区的医务人员穿着隔离服。

爱人手捧鲜花、以单膝礼迎接武汉归来的唐丽玲

被队员们称为“2020抗疫最美‘LV’”的随身“百宝包”

在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没有哪一个人、哪一个家庭是旁观者。刚刚获得“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唐丽玲家庭,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一家人并肩作战,携手在抗“疫”一线,诠释了最美“家力量”。

疫情之下 他们身披白衣“家庭式”作战

一年前,2020年春节倒计时,原本打算全家到南方过个祥和新春的唐丽玲,正沉浸在结婚32年以来第一次全家能调休5天、能一起过年的喜悦中。此时,作为省级院感专家、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感科主任,她接到了省卫生健康委动员令,要做好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面遭遇”的准备,打一场硬仗在即。唐丽玲果断打电话给在皖医二附院工作的丈夫,退掉机票、酒店。“从那一刻起,我们全家战‘疫’开始了。”

接到命令,医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组建专家救治队伍。年近六旬的唐丽玲作为院感专家、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参与医院临时发热门诊、定点CT室、留观病房的改造设计。同时,她还承担起全院院感防控知识的培训,为院内战场首先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那段时间,为了落实全方位、无死角的院感防控,她把自己钉在了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重点部门。而在皖医二附院的爱人汪荣龙,被授命为皖医二附院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副队长,也正在另一个战场上忙碌着。

“有时和爱人同时在后半夜到家,一个电话他又被重新召唤回医院。我们忙起来三餐不继,一直跟我们生活的89岁老母亲只好暂时送到四哥家照顾。”就连除夕的团圆饭,唐丽玲夫妇也只匆匆吃了几口就又赶回到各自岗位。

还没来得及跟家人们解释,作为安徽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唐丽玲年初一直接奔赴宣城、初二奔赴宁国进行疫情工作的督查和指导;汪荣龙则指挥二附院全院,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应急预案、防控措施、诊疗流程,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演练,如山般压过来的问题必须争分夺秒地统筹部署。面对棘手的领域,尽管家有院感防控专家,汪荣龙很想和爱人探讨一下业务,但20多天来,夫妻俩连坐下来吃一顿饭的时间都没有。组建第一批和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在即,汪荣龙手中的对讲机和手机一刻不停。

他们的女儿汪筱莞,一名皖医一附院风湿免疫科的年轻医生,也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支援发热门诊和援鄂医疗队。

逆行湖北 她交出院感高分答卷

“我们的队员在武汉疫情最严重、医疗物资最缺乏的状态下逆流而上,交出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高分答卷,背后是队员们创造的奇迹。”这是皖医一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向明对于援鄂医疗队的高度评价。

唐丽玲就在第六批援鄂医疗队伍中,她向领导主动请缨的理由是:“在武汉一线重症医学科的姜小敢副主任一再强调保障医疗队零感染的迫切性,作为院感专家,我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也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家庭也没有负担,我不去谁去?”唐丽玲凭着对爱人的了解,笃信他会支持她的决定。果然,接到她第二天随队出征的电话,汪荣龙非常冷静,只问了句:“老娘怎么办?”“瞒着,保持正常视频通话她应该不会知道。”唐丽玲回答道。

这支101人的医疗队被分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唐丽玲和医疗队队长在到达的第二天考察完接手的病区后,就着手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优化了应急流程,特别是制定了防护使用关键点的控制措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唐丽玲所在的医疗队,成为了进驻的11支医疗队中,第一个具备开诊条件、第一个接收病人的病区。

“这批队员中有很多像我女儿一样年纪的孩子,我所做的,就是要力保把他们完好地带出‘疫’线。”面对特殊时期防护用品质量参差不齐,医务人员的“口”“手”“颈”“脚”很容易被暴露的风险,每天,唐丽玲上下口袋里塞着剪刀,手腕上套着胶布,守在每个班次点,协助所有人员防护用品的穿着和脱卸,检查他们的暴露部分情况,确保每位进入隔离区的医务人员全身上下包裹得不留一丝缝隙。她还用方便袋自制了一个被队员们称为“2020抗疫最美LV”的随身“百宝包”,辅助她们穿防护用品。队员们都说,有唐主任在大家才吃了颗定心丸。

巡视隔离区,了解医护人员的操作,检查病房消毒隔离落实情况;查看病历,了解医院感染发生及上报情况;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应对各项意外情况的发生……巨大的压力下,唐丽玲一项项从容应对,对家人总是报喜不报忧。“最担心的事是有一个年轻护士在操作中手指不慎被针刺伤,吓得不行,我一边指导做紧急处理一边做心理辅导。好在处理及时,没有被感染。”35天后,唐丽玲带着战队“医护零感染”的成绩圆满归来。

和谐家风 白衣仁心代代传

武汉归来的唐丽玲不仅收获了社会的掌声和鲜花,也收到了爱人和女儿的迎接。“爱人手捧鲜花、单膝迎接的场景,就连当年结婚也没有这么隆重。我想是因为我们彼此尊重和认同各自的事业。”唐丽玲的回忆里满是感动,她还记得,1986年,在弋矶山医院实习的汪荣龙因“早搏”住院,成了护士唐丽玲的病人,在悉心照顾的过程中,他们相识相爱到成为伴侣。

“我们的家庭很普通,因为从事的都是医护工作,以工作大局为重已经是一种常态。我在护理岗位35年,每年不是年三十在岗,就是年初一在岗,顾不上家;他也总在值班,家中常年丢下一老一小,女儿从小就独立学习,特别懂事。”唐丽玲说她们家是个大家庭,夫妇俩兄弟姊妹众多,都非常孝敬高堂、照顾手足、不计得失,一家人都宽厚待人,共同维系着大家庭和和美美氛围。

在夫妇俩的影响下,女儿高考时立志报考医科大学,也走上了医生岗位。2020年,女儿在一项国家级风湿免疫专业大赛中,层层破关斩将,摘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唐丽玲也荣获了年度“五一劳动奖章”。

“经此一‘疫’,我们深感防疫工作更需多绸缪。”又一年新春在即,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多变,唐丽玲夫妇再次战斗在防疫一线。而她们全家的心愿,是所有的家庭都能过个平安祥和年,最终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记者 王惠 文 资料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我为孙女写儿歌

□宁国芮海林上幼儿园的孙女,天真活泼,十分可爱,活像一只百灵鸟。不仅爱画画,还爱唱儿歌,模仿力特强。有一天,她凑近我的耳边,悄...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