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代代传!

芜湖日报 2021-06-19 00:55 大字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春天的脚步刚至,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封城,紧张、不安的情绪伴随着2020年的春节一同而来。除夕夜,全国多地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救护前线,党员们更是纷纷请缨,冲在了前列,他们说,未知的病毒虽然可怕,但我们在气势上不能输!

如果说医护人员几乎是和新冠病毒面对面地“交流”和抗争,那么,还有和病毒近距离接触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我想走近他们,于是,拨通了孩子的电话,孩子读的是预防医学专业,刚刚在浙江一家医院入职不久,就遇上了这场罕见的疫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没有丝毫犹豫,一头扎进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孩子得知我的来意,说:“老妈,如果您想了解我们这个职业更多的情况,建议您去见一见芜湖市疾控中心的王旭,他是我的学长。”于是,今年三月份的一个周末,我直奔市疾控中心。在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我见到了孩子的学长——王旭,他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学历,是一个笑容灿烂又略带羞涩的大男孩,同时,他还有一个身份——中共党员,2020年4月,被安徽省预防医学会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说到这段经历,他依然记忆犹新。

自芜湖市发现首例病例后,王旭就投入到各例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中,并前往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病房,对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询问病例发病前至隔离治疗前的活动轨迹、接触史、暴露史,以查明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摸排密切接触者,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作为疫情应急处置队员,他先后赴芜湖县(现湾沚区)、无为市驻点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意见与建议。

我问王旭:“进入隔离病房,你担心吗?”王旭说:“这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职责,我不担心。”王旭说得朴实而又坚定。他说,除了进行流调外,还要安抚患者的情绪,宣传相关的知识,让他们安心治疗并积极配合。

王旭的妻子同样在卫生系统,也是一名党员,疫情期间两人常常忙到深更半夜。为了工作时心无旁骛,这对小夫妻把孩子提前送回老家,托付给了父母,稍有空闲,只有通过手机与孩子视频说上几句话。孩子太小,无法理解,怎么忽然间爸爸妈妈就“不要”他了,也不能出去玩碰碰车、买奶酪棒了?王旭在心中对孩子说:“爸爸妈妈的工作,就是为了让你和大家,能够早一点自由自在地去吃喝和玩耍。”

王旭说,急性传染病防治科,除了疫情处置外,日常工作还包括对霍乱、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多种传染病开展常规监测,采集相关人员、食品、环境、宿主等样本送检。这些看来微不足道、枯燥无味的事,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进行着,丝毫不敢马虎,防患于未然,确保江城人民在安全的港湾里幸福生活。

至截稿时,孩子又给我发来了几张照片,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前,几位年轻人,正静静聆听着前辈的谆谆教诲,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他经受住了考验,成为一名正式中共党员。一百年前,由这艘红船为起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一天天壮大。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丁梅

新闻推荐

绿地·花都印象K号楼预售许可公告

绿地集团芜湖紫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绿地·花都印象项目K号楼,建筑面积916.88平方米。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充备,符合预售...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