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镜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 获评全国优秀办案团队

新安晚报 2021-01-25 10:08 大字

本报讯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发出《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的通报》,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荣登榜单,被评为全国优秀办案团队。

据悉,此次最高检共对2020年度监督办案成绩突出的30个办案团队和49名办案检察官予以通报表扬。公益诉讼检察条线全国获此殊荣的共有3个办案团队,芜湖市诉讼检察条线全国获此殊荣的共有3个办案团队,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办案组。

近年来,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始终牢记守护公益职责使命,积极主动担当履职,努力推动地方政府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意见,与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2020年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公共安全、英烈保护、文物保护等领域案件107件,其中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件,起诉长江非法采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0件219人、督促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资金460余万元,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协办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1件案件被评为皖江五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典型案例,2件案件诉前检察建议被芜湖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该院还成功办理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12”“1·26”长江铜陵段跨省倾倒固废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诉请的1968万元赔偿金全部获赔。1·26”案件获评2018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10·12”案件获评2018年度安徽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办理的芜湖某农产品开发中心违法占用耕地检察建议案,获评2019年度“安徽省检察机关美丽乡村检察行”10大典型案例。

通过持续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收缴国有土地出让金9.6亿余元,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43万元。紧盯网络餐饮安全,使65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得到整改。积极办理英烈权益保护领域案件,使纪念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得到修缮维护。努力探索办理多起涉及公共安全、文物保护“等外”领域案件,《检察日报》公益诉讼周刊对该院办理的窨井盖、住宅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等群众身边的“小案”进行了综合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汤恒明

新闻推荐

每天骑电动车1小时送货进市区 冯大姐家的“胖头”“混子”特别受欢迎

本报讯天气冷,芜湖人爱吃鱼火锅,“青混子”、“草混子”、“胖头鱼”都是人们喜爱的,加点豆腐大蒜之类的,非常美味。加上春节...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