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育如何走向优质 因生制宜因地制宜 把最好的教育献给孩子们

合肥晚报 2021-06-18 07:43 大字

从六安霍山县到合肥肥东县,从数学教师成长为教育集团总校长,无论身在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不变的是刘彬“让孩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的认知和坚守。

一穷二白之际接棒,不仅接得准、接得巧,他更引领团队跑出了加速度!经过16年的发展,霍山文峰学校已经成为六安乃至安徽民办教育的一张名片,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展开集团化办学之后,“文峰”的教育教学成果、经验进一步向外辐射,让更多的孩子得以接受优质教育。

追求卓越,刘彬更用40多年的智慧与心血,以清晰的思维将教育的诸多要素融会贯通,始终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更具特色的教育。

祖孙四代同为人师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查阅刘彬的个人履历——1980年从教,历任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迎驾厂初中校长、佛子岭中学副校长、霍山二中校长兼党总支书记等职务。2005年,他创办民营霍山文峰学校并担任校长,让这所民办中学一步步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2019年,任安徽文峰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他,在集团化办学迅速壮大的道路上,受命引领成员校合肥艺术中学带头完成“让平凡的孩子优秀,让优秀的孩子卓越”的教育目标。

那么,到底是领命转战再超越,还是留在舒适区享受胜利果实?刘彬不假思索决定迎难而上。“这是作为教育人的情怀和使命。”刘彬告诉记者,“我的外祖父、父母、妹妹、妹夫以及儿子、儿媳都是老师,我自己也从师范毕业就进入学校工作。潜心做教育,仿佛已经成为我和家庭的一种使命。”

采访中,“坚守初心,守望学生”是刘彬的高频词。他表示,这是他从事教育行业以来一直不变的坚持。“不论是在公办学校,还是民营学校,都一样。”

这么些年来,很多人问过刘彬“在公办中学当校长当得好好的,干吗费力出来创办民营学校?”对此,刘彬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

2003年,霍山县磨子潭镇政府与南京华夏集团签订了白马尖风景区主要景区开发意向协议。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景区开发工作,南京华夏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决定带着孩子搬至霍山生活,但孩子的入学问题成为了横亘在他眼前的第一道难题。“父母工作都很忙,又不想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南京,就想着一起来霍山,给孩子找个寄宿制学校,周末再接回家。可那时,整个霍山县都没有寄宿制学校。”时任霍山二中校长的刘彬主动担责,提出“让孩子寄宿在我家”的想法,“一来家长觉得让孩子常住校长家多有打扰,二来受2003年非典疫情影响,最后那孩子还是留在了南京上学,与父母分居两地。”

这件事让刘彬萌发起在霍山“办一所寄宿制学校”的想法。“霍山县的主要经济依靠企业,很多招商引资过来的企业家子女都需要就读寄宿制学校。本身霍山县也有很多人外出务工,子女留守少人照顾,也需要有个正规的寄宿制学校来管理、照顾孩子们。”刘彬的想法一经提出,得到了霍山县政府的大力支持。“2005年民营霍山文峰学校在霍山二中旁正式创办起来,当时是依托霍山二中吸纳社会资金办学,可当年霍山二中也外债累累,创业艰苦可想而知。最终,霍山文峰学校现任副董事长带资400万元建校,学校总占地面积6.7亩,办学规模720人,这就是最初的文峰学校。”

课程改革留住学生品质办学走向卓越

“贵族学校”“差生集中校”……办学初期的霍山文峰学校经受着各种流言蜚语,刘彬和他的团队们不可谓压力不大。“一边焦虑,一边也坚定了‘一定要把学校办好、办出成绩’的信念。”他坦言,起初霍山文峰学校的生源并不是很好,“几乎都是留守没人照顾的孩子、调皮捣蛋不爱上学的孩子,学校管理起来困难重重。”

作为霍山县的第一所寄宿制学校,刘彬想要把多年来在养成教育上的宝贵经验全情投入,培养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今后的学习道路奠定基础。然而,事实却是,久无人管的孩子们一时间并不适应学校的寄宿制生活,时常有人结伴搭人梯翻墙头“逃跑”。“为了留住学生,当年我们做了许多现在看上去挺无用的活动课程改革,把KTV设备搬进校园,带学生在校园观影,陪学生打篮球、下象棋……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孩子们喜欢的活动,目的很明确,丰富校园生活、留住学生。” 然而,收效甚微,学生还是在学校里“待不住”,更别提办学品质提升了。

破釜沉舟,一往无前。2008年,刘彬正式辞去霍山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职务,全身心投入霍山文峰学校的管理工作,提出了“让山区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发展定位,以及“寻找闪光点,追求最大值”的育人理念。同年,霍山文峰学校开设了小学部、高中部,开始了十二年一贯制办学。

既然活动课程改革的路子走不通,那么就严抓课堂教学改革,从源头改变学生对学习的态度,让学生爱上学习、学会学习。“那几年我们去了山东、江苏等很多民办学校考察学习,不断汲取别人的优秀经验,再联系本校实情,彻底改变课堂上老师教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一段时间坚持下来,刘彬惊喜地发现学生们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成绩越来越好、人也变得更加自信,“逃离”校园的现象自然也就消失了。

课堂教学改革带来的“甜头”给霍山文峰学校品质办学之路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彬信心满满。“学校现在有6大类48门校本课程,办学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全国学本教育联盟首批示范学校’‘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首届安徽省文明校园’等殊荣。始建于2008年的高中部,高考本科达线率连续四年突破90%。”

办学经验向外辐射 因生制宜造福于民

2016年对于“文峰”而言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对于刘彬来说,也迎来了一个新的跨越契机。这一年,安徽文峰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刘彬任集团总校长。2019年8月,安徽文峰教育集团全面接管合肥艺术中学、安徽华夏旅游学校,刘彬受命任合肥艺术中学校长,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多年的校园管理工作实践使他对中学治理和教育改革发展具有独到见解,提出了“让平凡的孩子优秀,让优秀的孩子卓越”的发展定位。

任职两年,刘彬积极同省内外名牌高中结盟,在学校内开展教科研、大型考试联考联改,资源互通;采用文峰特色的“213问题导学型”教学模式,因材施教,分层分类教学,培养人格健全、会学习、懂生活、能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合肥艺术中学,发现这里的老师满腔热情、孜孜不倦、甘于奉献;这里的学生真诚朴实、敏而好学、胸怀理想。不禁再次感叹刘彬的治学能力卓越。

“霍山文峰学校之所以能有现在的成绩,一方面是坚持了正确的办学定位,始终朝着‘让山区孩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努力前行,在这个定位下,集团董事会加大对校园硬件设施的投入,校委会管理层不断更新办学理念、管理手段,对老师加强基本功培训,提高师资力量,学校后勤服务团队为学生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同时学校不断加强家校共育,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一系列努力之下,学校朝着品质化办学阔步前行。”如今,走出霍山,走向肥东,刘彬表示,将总结“文峰”经验,引领全体艺中人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以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班风好、面貌新的蓬勃形象亮相合肥。

因生制宜,造福于民。2020年11月30日,安徽文峰教育集团霍邱文峰学校建设项目隆重举行奠基仪式。身为安徽文峰教育集团总校长的刘彬在致辞中表示,霍邱文峰学校规划占地面积441亩,总投资8亿余元。“在霍邱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依托集团的整体实力,依托霍山文峰学校成功的办学经验和管理模式,打造出符合霍邱人民所期盼的新型民办寄宿制学校,为霍邱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造福于霍邱人民,造福于皖西人民。”

随着集团化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刘彬奔走的脚步也越发匆忙,但他乐在其中。“集团化办学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每一所成员校我们都高标准、严要求,让更多孩子在‘文峰’成才、圆梦,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晨报记者 金玲

新闻推荐

警方通报“3·14”命案 侦破抓捕过程 嫌疑人被批捕

日前,随着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的落网,霍山警方仅用了半个多月时间,成功侦破一起跨市杀人碎尸抛尸案件。记者从霍山警方获悉...

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