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春联

新安晚报 2021-01-25 10:22 大字

□寿县赵鸿冰

每年春节临近,父亲就会从百里外的县城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小镇,他在春节前要做的重要的事情,就是写春联。父亲先把老式的木头方桌用抹布反复擦拭几遍,直到明镜一般,然后拿出毛笔,在研好墨的砚台边反复运笔,才铺开红纸,用功力十足的楷书笔走龙蛇。

父亲小时候家里很穷,只上过几年私塾,就辍学了。他干过很多营生,但他人穷志不穷。在当学徒和有了工作以后,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从诸子百家散文、史记到四大名著,从古代汉语到历代前贤的书法墨迹,无不涉猎,以至于考研读博的后生,都向父亲请教过。

父亲写的春联,严谨而有法度,内容既有充满节日喜庆气氛的传统对子,也有鼓励后学的联语。如“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大地有泉皆化酒,春城无处不飞花”“春到向阳门第,福临光荣人家”。为了激励他的子孙刻苦学习,父亲写过“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联句。其中我最喜欢的对联还是:“春酒熟时留客醉,夜灯红处课儿书”,既有热情留客把酒言欢的喜悦,也有珍惜春光发奋读书的意趣。据说这是民国时期的老对联,意境自然优美,不像现在动不动就“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之类。父亲写的对联典雅飘逸,在小镇最为引人注目,这也是父亲才艺得以展示后最欣慰的事。

后来,我们举家迁往县城生活。处于浓郁人文气息包围的古城,到了春节,春联成了文人墨客展示才思书艺的最佳舞台。春节期间,人们串门拜年赏春联,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民俗。父亲也不示弱,每年都要反复研墨,认真推敲联语内容,把辞佳字美的作品呈现出来,让爱好对联和书法的人击节称赞。

2007年10月4日,我亲爱的父亲心脏停止了跳动。按照习俗,家里三年没有贴春联。父亲不在了,后来写春联的任务就落到我身上。每当提笔写春联的时候,我的眼前总会浮现父亲潜心撰联的情景,忆起父亲写的对联内容。眼下,又到了写春联的时间,该写什么内容呢?我想起父亲常写的那副五言联最深入人心: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新闻推荐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央视《记住乡愁》走进寿县拍摄花絮

赵阳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来到寿县,拍摄《寿县古城:江淮古城,金汤巩固》纪录片。我是《记住乡愁》的忠实“粉丝”,自从央视...

寿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