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坚解析③ 硬汉的小算盘

济宁晚报 2021-06-18 07:41 大字

文/宋延坤

孙坚是心怀汉室的,而他也有成就一番大业的心思。在上一期的栏目中,我们大致了解了孙坚的英勇以及对汉室的忠诚,在今天的栏目中,我们再简单了解一下这位英雄心里的小算盘。

电视剧《三国》中的孙坚

(范雨林 饰)

孙坚下黑手,连斩两名地方大员

公元189年,各地诸侯纷纷起兵讨伐倒行逆施的董卓,这个时候,荆州刺史王睿也想起兵参与。不过,为了不让自己的后院起火,王睿就放出话来,说想杀掉向来和自己不和的部下、武陵太守曹寅。

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寅就着急了,他就以案行使者、光禄大夫温毅的名义伪造了一道檄文,在檄文中给王睿列举了不少罪状,并把这道假檄文交给了孙坚。孙坚也没废话,带上檄文和兵马直奔王睿而去。为什么委托孙坚办这件事?笔者认为,曹寅应该是知道一些事情:孙坚和王睿两个人虽然很熟悉,还曾经一起搭档清缴过零陵和桂阳的叛乱。但是王睿很看不起说话做事粗鄙的孙坚,且经常流露出这种瞧不起对方的态度。所以,曹寅应该想到了,如果让孙坚去办事,他肯定不会轻易放过王睿。

在这里解释一下,温毅虽然是一个籍籍无名之辈,光禄大夫也只是一个虚职,但案行使者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官职,这是一个奉皇帝之命去办事的临时性职务,简单来说就是“钦差大臣”。

听说城下来了不少士兵,王睿很好奇,他登上城楼后就问对方是干啥的。在孙坚的授意下,这些士兵就撒谎说:“我们常年在外面打仗,非常辛苦,可得到的工资和奖金却连身新衣服都做不起。这次来就是希望您能多少给点儿钱物。”或许是出于士人的仁义之心,或许是想拉拢这些兵马为己所用,王睿很痛快地说:“这都不算事!如果我连你们的这点儿愿望都满足不了,抠抠搜搜的,还有什么资格当这个荆州刺史?”

王睿当即下令打开仓库,让这些士兵想要什么物资就随便拿。不过,他还没从高兴的情绪中回过神来就发现,老熟人孙坚竟然混在了队伍。于是,王睿非常吃惊地问:“老弟,你咋来了?”孙坚也没什么废话,直接说:“我是奉钦差大人之命来要你脑袋的!”王睿彻底懵了,问:“我犯了什么罪啊?”孙坚冷言冷语地答道:“我不知道!”到了这里,王睿知道自己已无力回天,无奈之下,他和《红楼梦》中的尤二姐一样,绝望地选择了吞金自杀。

逼死了王睿后,孙坚带着部队继续前进,当他走到南阳的时候就写了一封公文给南阳太守张咨。孙坚在文公中说,自己是带兵前去讨伐董卓的,希望张咨能够提供一些粮草。接到公文后,张咨就问手下应该怎么办,也怪他的这个手下不懂事,竟然对他说:“孙坚是长沙太守,他有什么资格让我们给他提供粮草?您别理他就是了。”这个张咨虽然是颍川的名士,却没有丝毫的政治眼光,他竟然把手下的话听进了心里,没有搭理孙坚。

孙坚虽然很烦恼,但还是耐着性子给张咨送去了一份大礼。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见孙坚不仅没有找什么麻烦还拜访了自己,张咨第二天就去见了孙坚表达谢意。不过,张咨没有想到的是,孙坚款待自己的那场酒席就是一次鸿门宴,酒还没喝完,他就被孙坚以破坏讨董工作的名义砍了脑袋。

手段看似简单粗暴,实则有玄机

王睿是荆州刺史,张咨是南阳太守,前者是自己的领导,后者是和自己同级别的同僚,孙坚逼死自己的上级后又直接杀死了同僚,如此行事是否太过简单粗暴?征讨董卓的时候,他可是表现出了一个忠臣应有的担当和情怀,和这些命案相比,孙坚前后的区别为何这么大?

在很多人看来,孙坚逼死王睿就是为了报私仇,斩杀张咨则是缺乏政治眼光的表现。而在笔者看来,虽然孙坚在历史上展示自己政治才能的时候不多,可从他谋害王睿和张咨这两件事上,就断言他是一个鲁莽匹夫,这是一种非常武断的观点。笔者认为,孙坚之所以要这么做,有深层次的考虑。

其一,谋害王睿,或为自保。这种判断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可笔者认为,孙坚却有必要这样做。我们在前面就已经交待了,王睿很看不起孙坚,坐视对方变大变强的可能性不大。虽然孙坚在作战方面的能力很突出,可王睿毕竟是世家大族、琅琊王氏的代表人物,在天下的影响力比较大,他还是孙坚的顶头上司,能调动的资源肯定也更多。因此,如果讨董成功,天下再次恢复安定,王睿的地位、实力和影响力必将得到更大提升,到了那个时候,孙坚还有发展的余地吗?所以,为了保住自己来之不易的位子,孙坚有必要选择先下手为强。

其二,斩杀张咨,或为立威和示好袁术。孙坚斩杀张咨看起来简单粗暴,可他这样做却能实现三个目的。第一,解决了粮草供给难题。孙坚是率部劳师远征,后勤保障上肯定会存在很多问题,他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得用一些极端手段。而事实也证明,斩杀张咨应该是起到了不一般的作用,因为他杀害张咨的消息传出后,南阳郡各级官吏对于孙坚的要求都给予了满足。第二,强调自己的话语权。孙坚抵达南阳郡的时候已经被讨董联盟任命为代理中郎将,张咨这种太守对自己的合理需求都不能满足,自己以后的工作怎么开展?所以,孙坚得通过杀掉张咨的方式去强调自己的话语权。第三,示好袁术。中郎将这个职位是袁术上表朝廷得来的,为了表达对袁术的谢意,孙坚需要做一个态度。

当然,在笔者看来,孙坚谋害张咨或许还是想达到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他想和袁术达成联盟关系。

投靠袁公路,为将来发展做打算

连续斩杀了两名地方大员后,孙坚继续带兵前进,到了鲁阳后和袁术见了面,双方达成了联手征讨董卓的意见。而袁术也给予了孙坚丰厚的回报:表奏孙坚为破虏将军,兼领豫州刺史。

为什么要投靠袁术袁公路?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有些难以解答的问题,因为袁术虽然有名气,却是一个目光短浅且心术不正之徒,孙坚去投靠这样一个人,到底图什么?在笔者看来,虽然当时的通讯不发达,可孙坚应该是知道袁术为人的,之所以要投靠他,那是因为孙坚有着深层次的考虑。

目的之一,守护自己的地盘。孙坚只是长沙太守,虽然指挥作战的能力较强,可毕竟实力有限,而实力强大的袁术却盘踞在淮南一带。孙坚要想在将来牢牢守住自己的地盘,不让其他诸侯打自己的主意,他只能选择结盟袁术。

目的之二,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孙坚看上袁术的可不仅仅是军事实力,对出身平凡的孙坚来说,要想在当时那样一个讲究出身的时代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得寻找一个拥有好背景的人当靠山,而袁术恰恰就满足了这个条件。袁氏家族的门生故吏遍布天下,作为司空袁逢的嫡子,拥有“四世三公”出身的袁术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依附这样的一个人,孙坚在将来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话得两头说,虽然孙坚家族为袁术服务的时候尽心尽力,却也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政治回报。尤其是强夺传国玉玺这件事,更是寒了孙坚的心。

传国玉玺是秦代丞相李斯奉秦始皇之命,用蓝田玉雕刻而成的,正面刻有李斯亲手所书的篆文“受命于天,既寿永昌”,而这方玉玺也成为了中国古代历代正统皇帝的重要象征。当初带兵攻入洛阳城的时候,孙坚在一口井中打捞出来了这方玉玺,并偷偷藏在了妻子吴氏那里。孙坚没有将这方玉玺还给朝廷,肯定是不对的。但袁术得知消息后,竟然扣押了吴氏并逼迫孙坚交出了这方玉玺,这种做法,也不算什么光明正大的行为,而且,这方玉玺还成了袁术在将来称帝的重要道具。

当然,要说孙坚一家没有从袁术那里得到丁点儿的好处,那也不够客观。因为孙坚虽然没得到好处,可他的儿子孙策和孙权,却接收了不少袁术集团的人甚至是袁术的后代:周瑜和鲁肃就是袁术原来的部下,因为认为袁术难成大事才转投孙氏集团;袁术之子袁耀不光是做了孙吴的郎中,还和孙权结了亲家;袁术死后,他的很多旧部也被孙坚收拢,为统一江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师生举旗来致谢:校门前的隐患解除了!

近日,淮南市八公山区第六小学工作人员带着“情系师生办实事,排忧解难效率高”的锦旗来到该区检察院,向承办检察官们表示由衷...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