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世民: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

新安晚报 2021-01-25 10:19 大字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检察院退休干部杨世民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杨世民于2002年6月从省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岗位退休。退休至今,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一心扑在社区建设等公益事业上,在社区居民和广大干警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广泛赞誉。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入党50多年的老党员,杨世民始终保持党员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坚持每个月到院机关参加党组织活动,他几十年如一日,积极进取,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老同志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日常生活中,杨世民还与老伴主动关心左邻右舍,共同帮助居民楼内的困难群众、慰问困难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杨世民连续多年被省检察院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全力支持社区文化建设

作为沁心湖社区的居民,退休后的杨世民结合自己擅长书法绘画的特点,继续为社区文化建设发挥作用。他积极筹备,在社区创建了“国艺书画院”,吸引了许多书画艺术工作者到社区切磋技艺、为居民举办书画展,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不仅负责书画院日常事务,杨世民还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每年春节前夕,他还带领“国艺书画院”部分成员,参加沁心湖社区组织的“8小时之外党员先锋站”义务写春联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每当社区需要征集居民意见或者做社区情况调研的时候,杨世民总能提出中肯的意见,帮助确定选题、帮助文字修改定稿,全程参与相关工作。遇有社区宣传栏的稿件筛选、墙报壁报的版面设计、社区刊物编辑策划等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常常请他出谋划策,杨世民都一丝不苟地帮助办理,社居委的同志都亲切地称他为“编外成员”。

满腔热情投入公益事业

杨世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多项公益活动。他携带自己的书画作品参加拍卖会,将拍卖所得款项数千元全额捐献给困难群众。在每年省直机关开展的“春蕾计划”活动中带头捐款。去年包河区举办“职等你来”春季大型公益招聘会,杨世民带领省检察院的青年志愿者在现场热情帮助求职者,及时进行引导和解答有关问题。

春节前夕,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和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一道,赴庐江县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担任省老年大学检察院分校副校长期间,杨世民认真负责,热心为学员服务,协调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杨世民将个人珍藏几十年的数百册图书,无偿捐献给社区,在此基础上社区建立了“世民书屋”,鼓励大家向他学习,吸引更多的居民到书屋学习交流。杨世民多年来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包河区授予“五星级志愿者”光荣称号。

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杨世民长期致力于社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为帮助青少年加强法治观念,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他每年都协调组织省检察院的业务骨干到社区所属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为同学们举办专题法制宣传讲座。去年5月,杨世民协调组织了望湖小学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走进省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活动过程中,播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动漫和微电影,专门为孩子们上“与法相伴、健康成长”为题的法治课,使青少年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

杨世民对下一代的关心无处不在。他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四点半课堂”志愿活动,辅导放学后无人接送的孩子写作业、教授书法绘画知识。对于新入职的检察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他也毫无保留地传授人生经验,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耐心地传授工作方式方法,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李昂

新闻推荐

合肥绿色能源利用创新高 2020年全年光伏发电量累计达9.34亿千瓦时

本报讯围绕绿色能源应用,2020年合肥地区全年光伏发电量累计达9.34亿千瓦时,同比增幅高达17.23%,在长三角处于领先水平。...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