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让小学生感受爱国主义教育

市场星报 2021-06-18 00:53 大字

近日,合肥市和平小学东校、合肥市方玉婷教育名师工作室、省级教育规划课题《新时代小学音乐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组,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等活动。

课题组成员李静静老师和武雨璠老师分别执教研讨课《火车托卡塔》《龙的传人》,课后由课题组成员对两节课进行评价、研讨。最后,涂金伟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对两位教师的精彩教学给予高度评价,对课题深入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为了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组开展了多项调查研讨活动,初期课题组老师开展了小学爱国主义教育问卷(学生卷、老师卷)调查,全面了解爱国主义音乐教育现状。期间,课题组还通过校内、课题组、区级和市级四级课例研讨形式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在唱歌课中探索爱国主义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将歌词与节奏、旋律结合,进行训练,通过朗诵、展示、综合表演等手段进行文化认同感、爱国主义思想渗透。在欣赏课中通过聆听、感受、参与、探究等方式,结合音乐作品,用唱、跳、奏、演等形式进行艺术表现和文化理解,充分挖掘欣赏作品的思想内涵,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课题组主持人方玉婷老师分别走进阜南县、瑶海区等县市区和学校,开展《新时代小学音乐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研究》专题讲座。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课堂或延伸到社团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

课题组还利用合唱、舞蹈、戏曲等社团和兴趣小组,拓展爱国主义音乐教学的新途径,并在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和平小学东校合唱团的合唱作品《红旗飘飘》、和平小学花冲分校合唱团的合唱作品《记住你》分别荣获瑶海区德育文化艺术节“扬歌声”特等奖等。

此项课题的研究为音乐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具体的研究方向与策略示范。相信通过新时代小学音乐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研究,爱国主义的种子终将在学生心中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新闻推荐

合肥市人才市场2+N招聘日(周三就业招聘 周六人才对接) 爱在江淮·乐业合肥 6月2日(周三)就业招聘日招聘会信息

003安徽麦卡汽车经营有限公司:①汽车销售顾问,岗位要求:22-45岁,有汽车销售经验者优先录取,做过二手车销售更佳。...

阜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