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送温暖

新安晚报 2021-01-25 10:18 大字

“这个冬天格外寒冷,但我们全家老幼心里热乎得很,感受到了检察官送给我们最温暖的关爱!”日前,阜南县朱寨镇农家女小影及其公婆抱着两岁孩子携锦旗,专程赶到阜南县检察院表示感谢,感谢检察机关主动扶贫济困,救助一家老幼。

小影是阜南县朱寨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此前相夫教子,追随在江浙务工的丈夫照顾幼小的子女,一度岁月静好、衣食无忧、家庭幸福美满。然而,2018年夏天,小影家庭却突遭变故,丈夫朱某被人无故滋事用毒狗针刺死。自此,小影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相依为命,最小的仍嗷嗷待哺。在公婆帮衬下艰难地撑起一个家。家庭因案致贫,被列为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

天降横祸丈夫遇害

2018年6月28日晚10时许,被告人崔某与袁某、岳某饭后一起回家。岳某驾驶崔某的轿车先回家,途经被害人朱某家门口时,见其朋友刘某的轿车停放该处,以为刘某在朱某家中,遂停车并下车叫门,崔某也下车。岳某叫门无人应答正欲离开时,崔某用脚踢踹停放在路边朱某和刘某的轿车。崔某、袁某将岳某送回家后,又驾车到朱寨镇街上。朱某、刘某、朱某某得知车辆被踹回到朱某家后,就驾驶刘某的车追到朱寨镇街上,寻找肇事者。朱某等人与崔某、袁某见面后,质问车辆被踢踹一事,为此崔某与朱某发生争执并厮打。

在双方打斗过程中,崔某吃了点亏,就到自己车上取毒狗针意图扎刺朱某,被刘某、袁某拉住并推到车上。崔某又趁机从车上拿多支毒狗针下车对朱某左胸扎刺,朱某某手臂也被毒狗针划伤。

朱某某顿时感觉手臂发麻,看到身边同样被毒针扎伤的朱某满脸痛苦、捂着胸口呼吸急促,站立不稳摇摇欲坠,旁边几人不敢耽搁,决定立即将其送医救治。刘某开车与袁某、朱某某一起将朱某送往阜阳市人民医院救治时,崔某驾车追撵并不断撞击刘某的车辆,将袁某从刘某车内甩出。崔某的车也撞上路边土堆熄火,崔某还下车进行语言威胁,并用土块抛砸刘某车辆。刘某等人驾车赶到阜阳市人民医院时,朱某已死亡。经鉴定,朱某系琥珀胆碱毒物中毒死亡,次日崔某被抓获归案。

2019年3月25日,经阜南县检察院审查后移送阜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崔某被阜阳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小影等人为安葬被害人朱某花费的丧葬费约3.3万元,同时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其他诉讼请求。一审判决后,被告人崔某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均上诉。2019年9月16日,省高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经最高法院核准,被告人崔某已于2019年被执行死刑。

司法救助让农家女“止困”

阜南县检察院在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司法救助案件线索中发现,朱寨镇某村刑事被害人朱某,被加害人崔某无故滋事用毒狗针杀害。案发后朱某家庭未获任何经济赔偿,致其妻子小影及3个年幼未成年子女失去主要生活来源,家庭因案致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经济特别困难。

2020年9月27日,阜南县检察院检察长携控申检察官带案走访,先后到被害人家里、村委会、镇政府等地了解核实情况,了解案发后小影家庭经济和子女成长情况。经多方调查了解,被害人朱某生前从事建筑包工,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其劳动报酬是家里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案发后,小影一方未获任何经济赔偿,因加害人崔某已被执行死刑,其家庭也无可供执行财产,连赔偿的丧葬费也无法执行到位。而被执行人崔某系农民,因不务正业先后与两任妻子离婚,生育的两个子女由其父母抚养,作案车辆(平时用于偷狗及案发时追撵撞击车辆)是他购买的大众帕萨特报废车,悬挂的是假牌照,无可供执行财产。小影是农村家庭妇女,个未成年人子女需要其抚养、照料,不能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糊口,公婆也常年患有高血压、腰椎盘突出慢性病,家庭经济特别困难,2018年被朱寨镇列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本案属因案致贫,遂决定主动对小影家庭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同时,阜南县检察院检察长与该县朱寨镇党政负责人座谈商讨,通报相关案件情况,争取获得地方党委政府综合、长效帮扶支持。

阜南县检察院于2020年9月29日及时向阜南县委政法委为小影家庭申报国家司法救助专项资金。经向县、市、省上级机关申报和审批,2020年12月17日,万元国家司法救助资金获批后,第一时间全部打卡发放到被救助对象的银行账户上。办案检察官特别叮嘱小影等人要妥善使用救助资金,小影及其公婆深表感谢,并保证务必将救助金全部用于3个年幼的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和学习上,努力将子女培养成才,回报社会。魏辉虎

新闻推荐

合肥市人才市场2+N招聘日(周三就业招聘 周六人才对接) 1月9日(周六)人才对接招聘会信息 爱在江淮·乐业合肥

005安徽华正电气有限公司:(1)销售代表;(2)给排水/暖通工程;(3)工程造价师/预结算,岗位要求:1、能使用常...

阜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阜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