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意味

新安晚报 2021-05-28 09:29 大字

□铜陵鲍安顺

几位知交聚餐,满桌的菜里,有一道鲜黄豆大骨汤。有人说,黄豆健脾养血,营养丰富,有绿色牛奶之称。一桌人听了,纷纷用勺子舀着吃,吃后赞不绝口,连声说好吃。我鼓足勇气,舀了一勺子,放在碗时,用筷子捡着吃,感觉骨香豆烂,汤味鲜美。可是,我的内心,却五味杂陈,想起了一段往事。

三十八年前的夏天,我在东至县马坑乡大山深处,毕业实习,做森林资源勘察设计的野外调查。那段时间,我们漫山遍野奔跑,只要回到乡政府所在地,每天所吃的菜肴,都是清水煮黄豆,只放一点盐,没有一点油水。我与同学们,整整三个月,怕回驻地,因为吃饭时见到黄豆,就要呕吐,干脆用开水泡饭吃。多年过去了,可是我见到黄豆,仍然害怕,我的肠胃,甚至心灵,对黄豆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

如今,我吃过无数的美味佳肴,都已记忆模糊,不知啥味。可是,对于苦难的黄豆,却记忆深刻,难以忘却。那特殊的滋味,痛苦的回味,让我铭心刻骨。我在莫名的惆怅里,感觉那段艰苦生活,是磨砺,也是人生体验,夹杂苦楚,也有幸运,让我难以忘怀,也耿耿于怀。其实,黄豆只是一种食物,在我对它产生恐惧感之后,我却获取了人生智性,灵魂超越。也可以说,它对我来说,是珍贵的,有价值意义,锻打过我的意志,磨砺过我的身心,给了我生存启迪,构筑了我生命最初的精神积蕴。

在我吃黄豆前三年,我在黄山脚下的黄山林校读书。当时那儿的生活条件极差,一个星期吃一次肉,平时一日三餐,只吃5分钱一小碗的冬瓜或萝卜,菜里没有油水,甚至连酱油也不放,白色无味,个个吃得叫苦连天。那时,黄山交通闭塞,学生们囊中羞涩,即使有钱,也无处买到食物。有一次,我为了解馋,跑到汤口小镇上,买了18只皮蛋,一个人躲在山谷小桥的拱孔里,一口气吃下去17只。最后一只,实在吃不下去了,带回学校,晚上偷偷地在被窝里把它消灭了。第二天,我吃伤食了,住院打点滴,身体几个月也未恢复。这事,过去多年了,可是我只要闻到皮蛋的味儿,胃部立刻痉挛,我有了皮蛋恐惧症。

我想,苦难是一只皮蛋,也是一碗清汤寡水的黄豆。那些苦难的食物,让我在苦难的日子里,肠胃承受煎熬,有点生不如死的感觉。可是,经历了苦难之后,那些苦难,其实并不苦,根本也不是难,它托起了我生命的脊梁,让我无论身在顺境,还是逆境,懂得了生存抗争的内涵与意义,我会从容淡定,面对一切。也可以说,承受过某种苦难的人生,才有了生命的意义,才能站在心灵的高空,俯瞰世事万象,进而有所收获。仔细想,我所经历的许多幸福,全都记不清楚了,然而苦难的皮蛋和黄豆,总让我无法忘记。

曾与一位旧友相聚,在酒足饭饱之后他对我说,他非常怀念的日子,是我们学校毕业上班的时候。那时,几十个同学经常聚到我的单身宿舍。我用脸盆从机关食堂打来饭菜,大家一拥而上,用茶杯、茶缸盖、铅锅盖等物品当碗,风卷残云,将饭菜抢食一空。吃后,大家对目相望,激情拥抱,哄堂大笑。他还激动地说,现在吃再好的食物,也没有那种感觉了,许多时候,总觉得紧张空虚,很不愉快,灵魂空荡荡的。我听了想,是苦难的食物,养育了我们当年的真诚坦荡,孕育了我们简朴生活的美德,让我们稍有所获,就能满足。那时,我们灵魂简单,生活朴素,生命却是丰富快乐的。

新闻推荐

东至警方 破获一起盗掘古墓案

东至警方破获一起盗掘古墓案本报消息记者纪良发报道4月22日,记者从池州警方了解到,近日,东至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盗掘古墓...

东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