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小分队 禁烧显身手 通讯员 田冰霜

蚌埠日报 2021-06-16 08:12 大字

五河县东刘集镇地理位置偏远,夏季天气干燥炎热,极易出现机械自燃引发焚烧麦田、草场等突发事件,镇区消防中队最快也要20分钟车程才能赶到扑救。因此,该镇因地制宜,专门成立秸秆禁烧应急小分队,担任“消防员”职能,一旦遇到火情,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控制和处理。

今年午季禁烧工作启动伊始,镇党委、政府从镇直各部门抽调24名镇干部组成4支秸秆禁烧应急小分队,队员实行24小时待命。镇政府为每个队伍配备了水车、皮卡车、旋耕机以及灭火器、铁锨、扫帚、手电筒等器材,建立专门的微信指挥群,结合镇蓝天卫士监控系统,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应急小分队驻扎在村里,由于距离近,出动迅速,真正做到了救早、救小、灭早、灭小,5分钟内就能够到场扑救,避免火势的进一步扩大,将火灾损失尽可能控制在最小限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6月12日,该镇刘张路一辆运输秸秆的货车途中自燃,应急小分队只用了3分钟就赶到现场,由于扑救及时,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

应急小分队全天候巡逻,与其他镇村干部共同编织了一张牢不可破的“消防网”,守卫全镇18万亩土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

该镇党委书记陈晓宏对此深有感慨:“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零火点目标,是应急小分队发挥了尖兵作用,这是一支监测精准、调度科学、反应迅速、能打胜仗的队伍。”

新闻推荐

科学调度农机 确保颗粒归仓

满目金黄,麦香诱人。眼下,五河县120万亩小麦迎来收获期,3000多台联合收割机全力投入午收工作,为保障小麦丰产丰收,该...

五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