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妙悟 铸诗章 汪中旭印象

合肥晚报 2021-06-19 04:11 大字

○书山有路勤为径(木根书) 2018年

○竹林七贤 2009年

○茶马古道峰 2019年

○金石寿(竹根书) 2000年

○玄庙古松映春晖 2012年

○擎峰云游 2013年

○市级非遗,只是起点。

○坚持,春华秋实。

○交流,总有收获。

○底稿,亦是作品。

○诗歌,是创作作品的追求。

○读书,是理论武装。

○作品,体现思想情感。

○创作,用心用力用情。

庐州读书人 文/图

他自幼好学,喜欢文学音乐体育活动,特别喜欢山沟里的浪木根艺,好思手动,人合天成;在祖父辈根雕画技能传授中,不断积累、沉淀、创新,锐意进取。他是汪中旭,中共党员,1962年12月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大别山下。在几十年的探索中,他最为好学的是《芥子园画谱》全卷和齐白石、范曾、萧宽等论著。

一旦开始创作,汪中旭必先构思,手稿描绘,全身心地投入,如滴水石穿一般地积贮和酝酿。他刻苦钻研并总结出根雕国画的二十七道创作流程工序。他创作的国画挂件,耗时六年之久,长11米,高0.97米的《清明上河图》全图刊发于《书画市场报》,并被收录于《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全集》。三维立体根雕国画《擎峰云游》获得安徽省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及荣誉证书。

近年来,汪中旭的作品为更多收藏界人士光临鉴赏、收藏。2015年,中华根雕国画已成功向中国版权局申报;2016年,他获得中国生态根雕国画技艺创作流程国家版权登记证书。其后,他在《中国书画市场报》发表了《中国民间优秀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创意创作理论实践阐述》论文,在《人民艺术家》发表了《中国根雕国画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论文。2017年,他荣获根雕国画立体摆件和挂件两项艺术家资质证书。同年,《竹林七贤》获中国义乌国际森林博览会创意作品“金奖”,并受到安庆市政府的奖励。2019年,根雕国画成功申报为安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年,他在中国好品牌文化强国抗击疫情艺术作品展活动中荣获全国“特等奖·银奖”。

再说汪中旭的精神追求。中国根雕国画技法是传统多种根雕技法的经典结合,集美术、绘画、素描、烙烫、矿物质颜料渲染等多元素文化艺术为一体,具有创意创新独特艺术风格。他认为,根雕国画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特色艺术经典的挖掘、开拓、进取、创新、弘扬和发展。其标新立异,为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新时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复兴。

这就不难理解他肯在诗情画意的感悟性和生动性上下功夫。为了传承优秀艺术文脉,拓展文化创新思路,他坚持不懈,努力创作,勇于传承创新,继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根,立中华优秀技艺之本。

真情妙悟铸诗章。汪中旭表示,根雕国画艺术传承创新创作的工匠精神,是学而知之,困而知之。万千世界没有随随便便就能做成功的事,更没有也不可能有唾手可得的艺术佳作……

新闻推荐

朱成保: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清晨,头戴一顶红色的安全帽、脚蹬一双老胶鞋、拎一把铁锹,53岁的朱成保哼着小曲走进了大山深处。朱成保今年53岁,是...

太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