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期“碰撞”的日子

榆林日报 2022-04-16 09:08 大字

黄成英

青春是一首歌,青春期是其中酸酸涩涩纯纯的一小节。回想起两年多来陪女儿走过的青春期,我依然心有余悸、无法释怀……

初秋,周日,阳光正好。我搂着小女儿蜷缩在阳台沙发上晒太阳,六岁的她依然像个小宝宝一样黏着我。我习惯地亲了亲她的小脸蛋,并说“亲亲小脸蛋,妈妈最爱你”。这一切都被伫立在客厅的大女儿尽收眼底,她愤怒地甩下了一句话:“哼,你们不要再酸了,我讨厌你们每一个人。”只听见“砰”的一声,她把门锁了。从此开始,那扇门整整锁了两年多。这个时候,大女儿才刚刚进入初中。

现在回想起来,那扇门就是她进入青春期的标志。似乎就在一瞬间,以前那个信任我、依恋我、紧紧跟随我的孩子变了,我当时给她定义为:叛逆。

她每天不再按照正常时间作息,看的是《奇葩说》、EDG竞技比赛,最喜爱的人由妈妈变成了久诚。“哎,哎”“你离我远一点”“我不想看见你”这些话语,是她经常对家人喊出来的。

“这孩子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叛逆得也太过分了吧。”“她是恶魔,她不是好姐姐。”家里整天充斥着“战争的味道”。

每每看到杂乱不堪的房间、萎靡不振的面容,还有张牙舞爪的闹腾,我内心的愤怒和失望一步步累积。“请你不要再用你的标准评价我。”这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大家庭的聚会从来不参加,对于她曾经最喜欢的舞台和主持也嗤之以鼻。某天,面对整整两个星期不去学校还不以为然的大女儿,我狠狠地扇了她一巴掌。她狠狠地瞪着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却一滴也没有掉下来,一声比一声高地吼着:“是的,我让你失望了,我早就不想再做你的孩子了。”

女儿接下来的一幕幕,让我为那一巴掌付出了无比沉重的代价。她的脸色和状态一天比一天差,把我的房间物品全部打碎,在手机上拉黑我,在我面前打妹妹……她的一系列举动和抗争,让我害怕了、妥协了、认输了,也服输了。我想了很多办法,带她去外地参加青春期心理成长训练营,给她买新衣服,给她小时候没有的玩具,每周给她写一封信,拜托老师同学开导她……所有能想到的办法,我都一一去尝试。但现实却事与愿违,我的努力越多,她就翻倍闹腾。

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想也不愿关注她,也不敢再对她有任何期望,就这样一天天从失望到无望,从无望到无力,我不再对她说什么开导的话、干什么拯救她的事,我只对自己说:只要她还能健健康康地活着,只要她活着就好。忽然有一天,女儿把门打开了,主动给我发信息:妈妈,我好爱你!

看着信息,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原来,对孩子最好的爱不是过于用劲和用力,而是自然地接受接纳。

在这场与青春期的“碰撞”中,我忍痛剪断了我与女儿的“心理脐带”,我接纳了她一次次地想成为她自己、要成为她自己的决定。

时至今日,看着比我高出半个头的女儿神采奕奕、有说有笑,属于十五岁的青春活力满的都快溢出来,我是欣赏的,我是认可的,我更是欣慰的。她终于像一棵小树,从大树上分离开来,照着属于自己的阳光,踏着青春的节拍,摇曳着自己的节奏,那样自然而然,那样顺其自然……

新闻推荐

骑手“日入过万”, 只要合法合规就该赚

“送了60单,基础佣金534元,各类特殊奖励约1678元,用户打赏约7856元,实际收入10067.75元,平均每单获得打赏约131元。由此来看,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