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主持人首秀 虚拟形象不容小觑

华西都市报 2022-01-11 03:56 大字

《你好星期六》数字主持人小漾。

□ 刘可欣

1月1日,2022年第一天,湖南卫视备受关注的全新节目《你好星期六》播出了第一期,接替了原本在周六黄金时段播出的《快乐大本营》。新节目并没有沿用原本的“快乐家族”,而是启用了全新的组合:何炅、蔡少芬、王鹤棣、秦霄贤、布瑞吉,还有一位名为“小漾”的数字主持人,作为“主持人+嘉宾团”的长驻阵容。

不知是因为主持和嘉宾们有些拘束还是配合时间短导致默契度不够,新一期的节目反响平平。虽然邀请到了岳云鹏、阿朵、宋茜出演节目,还有配音演员姜广涛和边江、空军学员和飞行员等助阵,但最终还是没能达到观众的期待值。“何炅又要把控流程,又要活跃气氛,我看着都累”“单看都挺有梗,怎么合体就这样”“连好看的游戏环节也没了”,从这些评论中不难看出,网友期待落空的心情。

而从节目内容来说,《你好星期六》更像是一锅“大杂烩”,既有访谈,也有煽情环节,还有配音秀。一场节目下来,更像是好几个节目的叠加,却没能给观众留下属于《你好星期六》的印象。

好在新加入的数字主持人还算有幽默的特质,全新的形式也能为节目增加一点新鲜感。一头利落的短发,笑起来眉眼弯弯,还打趣说要和蔡少芬学习普通话,这就是在《你好星期六》中新亮相的主持人小漾。

小漾的名字来自于英文的“young”,代表着青春与活力,也是湖南卫视“青春中国”创新升级的重要尝试。早在2021年10月2日,小漾就开通了个人微博,定位为“湖南卫视实习主持人”。虽然对观众来说,综艺节目中的数字主持人还算新鲜,但是在主持和表演领域,数字虚拟形象早已不是新鲜事。

2001年,世界上首个虚拟主持人、来自英国的阿娜诺娃诞生。尔后,全世界掀起了一股“虚拟”热。从各大媒体、平台不断推出的虚拟主播,到动漫领域的初音未来,游戏领域的五杀摇滚乐队、红遍全球的KDA女团,再到2021年由韩国某头部娱乐公司推出的“真人+虚拟形象”的8人女团aespa,以及江苏卫视打造的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都体现了这股“虚拟热”的来势汹汹——它已经走出了“小众”的圈层,开始走向更多人关注的领域。

这些虚拟形象有的是真人形象的延伸,比如曾登上2019年央视网络春晚的“小小撒”和女团aespa的4个虚拟成员;也有的拥有设定好的独立人格,比如KDA女团。相比真人形象,虽然虚拟形象的投入高、使用场合有限、无法拥有真正独立的思想,但是这些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总有一天能够得以解决。而其带来的更多可能性,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冲击。这些虚拟形象可以全天候待机,就已经优于传统人力,其依托的数据库和人工智能,更是带来了可怕的竞争力。

自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冲击,娱乐行业更是首当其冲。也正是在工作、生活受限的情况下,虚拟形象的相关技术应用迅速发展。从虚拟女团到虚拟观众,看似冰冷的数据和形象,也渐渐拥有了一丝“人气”。它们充满未来感的炫酷形象,得到了“Z世代”的认可和喜爱;它们没有需要努力维持、却与本人不符的人设;它们不会“塌房”,并且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它们可以代表企业形象、个人

形象,甚至是某种具体的世界观和虚拟设定。它们背后的商业版图早已扩展到各个领域,且不容小觑。

技术和伦理的话题,始终围绕着虚拟形象和人工智能领域。如何更好地打开让人类无限期待的虚拟空间,可能只有在探索和试错中才能找到答案。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已经看到了虚拟形象在新闻界和娱乐领域的突破,并且对它充满了期待。

新闻推荐

这样的尝试不妨更多一些

□本报记者陈炜敏最近,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五个女生,用短视频的形式普及京剧知识、用京剧戏腔演唱古风歌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