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赞美自己

成都日报 2022-02-21 05:17 大字

王弢刘璇夫妇参加一档综艺节目

每一次演出完,都会睡很晚。大多数圈外人都会很诧异,“演出那么累,怎么结束了还不睡?”

因为,上台的压力在演出后需要释放,这个能量缓冲下来是需要时间的。运动员也是这样。

当然,站上舞台这件事,是属于eustress(意指积极的压力)。积极的压力是提高能力的一种途径。作为演奏者,要十分享受这种压力。为了释放压力,演出结束后,一般大家会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几个小时后,人大约就放完气儿了,才回家睡觉。

一般来说,演出特别好的时候我是特别开心的,甚至很雀跃。这个时候,反而提醒自己逢人夸赞务必要谦卑一些,从来也不会发生遇到夸赞就点头如捣蒜,给点颜色就开染坊的情况。

但是,当我演得特别好的时候,我内心很渴望有人听见我自己对自己的赞美。赞美自己,那种喜悦感,比无数人赞美你都要充沛。奖励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赞美自己。可是,这种自我赞美不能公之于众,否则就会廉价。

这个时候,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给我太太发信息。

“我今天演得特别好!”

“祝贺你啊!可惜不在现场,一定很棒。”妻复信。

“真的特别好!我们的‘王府三重奏’真的太强了!我太开心了!”我好像还没夸够自己。与此同时,在大家对我的夸奖中频频俯身不敢当不敢当。这不是虚情假意的客套,是对待赞美发自真心的谨慎。成熟的稻草,都是弯着腰的。“我真的演得巨棒!”在我太太这里,我不弯腰的,她一直让我挺着背,骄傲地看待自己的职业成果。

“你很棒!我一会儿听听现场音频。”妻又复。

“哎,我太棒了!”我,“喂喂喂,我今天演出真的特别好!”

“拍红我的掌。”妻回。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是我放肆时的观赏者,是叫我怒马鲜花满袖春风的“怂恿者”,我的妻。

平素,我是很谦虚的,君子贵自持,许多话都不能泼墨挥毫太写意,分寸感是有的。尤其是人到中年,撒个野都需要前瞻后顾一个月。到了这个年龄人倒是规矩了,趣味儿也没了似的。所幸,太太在。我还保有趣味。对自己不断地赞美也不是盲目的自恋,只是觉得心里最美好的时刻,要有人和我一起分享。所幸,太太懂。

中年夫妻,“我懂你”,最重要。

“优秀的单簧管演奏家,早点休息。”妻发来信息。

“好爱你!”这一刻,觉得,山盟海誓不必趁早;夫妻,经得住岁月的细碎摩擦,还能肆意取宠,就是我,此,刻,的,美好。

(作者系著名单簧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2021年度剧综市场洞察:主旋律精品剧集涌现

2021年度剧综市场洞察:主旋律精品剧集涌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梦琳如今,观看剧集和综艺成为人们线上文娱消费的方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