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大本营》不告而别?

潍坊晚报 2021-12-30 08:41 大字

12月28日晚,湖南卫视官方微博突然宣布,明年1月1日起每周六20∶10将播出全新节目《你好星期六》。这一时间段与《快乐大本营》多年来的播出时段重合,而根据预告片,“快乐家族”5位主持人阵容不复存在,《你好星期六》主持人只留何炅一人。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纷纷发出悲鸣,这是不是意味着陪伴观众20多年的《快乐大本营》彻底停播了?

开播至今走过24年

《快乐大本营》是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嘉宾访谈游戏秀节目,1997年7月11日周五20∶15正式开播。最初,由女主持人李湘搭档男主持人李兵,直到1998年,人们现在熟知的主持人何炅才作为临时顶替,与李湘组成金童玉女CP,播出时间也由每周五调整至每周六。

那时的《快乐大本营》可谓横空出世,其游戏娱乐模式让节目不再单一呈现明星的表演内容,而是更多地让明星在舞台上与主持人或观众互动娱乐。节目设置的“快乐传真”“火线冲击”“IQ无限”等游戏环节在当时都十分新颖,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这种节目模式的创新也让《快乐大本营》在1998年荣获星光奖以及第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到了1999年,李维嘉作为外景主持人加入,艺名“叶子”的谢娜也出现在节目中。在李湘2004年11月正式离开后,几进几出的谢娜于2005年再度回归,划定了此后十余年何、李、谢为主的基本盘。之后,杜海涛、吴昕在2006年加入,“快乐家族”五人团正式成立,这一搭档组合也自此陪伴许多“90后”从童年、少年走到青年时代。

不过,在今年9月25日播出最新一期节目后,《快乐大本营》就陷入停更。随后,外界陆陆续续传出停播消息。

10月9日,湖南卫视方面否认《快乐大本营》停播。当天下午,湖南卫视官方微博还发文称,节目在升级改版:“周六晚黄金档《快乐大本营》升级改版、更新换代,集中力量创新,打造全新的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精品综艺节目。”

鉴于《快乐大本营》已停播3个月,在《你好星期六》官宣定档后,许多网友感慨《快乐大本营》“真的消失了”。到了12月29日,与《快乐大本营》相关的热搜纷纷出现,其中“快乐家族”一度冲上热搜第一,其话题阅读量已突破12亿次。

没有正式提到“告别”,但这显然就是告别。而跟《你好星期六》有关的所有信息显示,“快乐家族”已不复存在。《你好星期六》预告片基本上就是在介绍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没有透露节目的类型。何炅在视频最后现身——镜头从一个背影切入,然后就是华丽转身,他拿着麦克风向屏幕前的观众说一声:“你好”。此前网传的常驻嘉宾蔡少芬、秦霄贤、王鹤棣都没有出现,谢娜、李维嘉、杜海涛和吴昕也都不见踪影。

最近负面新闻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在《快乐大本营》官方微博今年10月6日发布的那条微博下,网友两个多月来刷出了几万条留言,最初是问“怎么没更新”“什么时候播啊”,后来就慢慢变成了告别打卡地:“舍不得你!”更多人不解的是,作为一档24年的长青综艺节目,直到2021年还能掀起无数热度,怎么就要停播呢?

舆论猜测,停播与今年大幅收紧的政策不无关系。

今年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近年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推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其中特别提到的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等条目,都影响到电视节目的制作。

随着时间推移,《快乐大本营》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2020年底何炅收礼风波被曝出后,在网上引发热议。粉丝为了让自己的偶像上节目,千方百计感谢节目组,送出许多珍贵的礼品,不是代表心意的小礼物,而是昂贵的奢侈品,甚至是金条等。

随后,快乐家族的其他成员也被卷入“收礼漩涡”,这对节目的名声造成了不良影响。而且,谁红让谁上、谁红镜头多、谁红说话多等一系列操作,让许多观众非常不满。

《快乐大本营》的过度娱乐化倾向,也让网友心生不满。当游戏越来越小儿科,满场只听到主持人嘻嘻哈哈的笑声时,不禁让人疑问:这档节目的意义是什么?它在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传递着怎样的价值观?

从收礼事件到过度娱乐化,《快乐大本营》已经忘却为观众服务的初心。只是为了热度和流量去办节目,“被砍掉”也是必然的。

但对于“80后”“90后”“00后”观众来说,《快乐大本营》已经不仅是一档综艺节目,而是很多人的青春,如今停播,也可以说是几代人的青春落幕了。不知道取代《快乐大本营》霸占每周六晚黄金档的新综艺《你好星期六》,还能达到“快本”曾经的高度吗?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导演请指教》专业鉴影组嘉宾、北电副教授孟中接受新京报专访,称电影工作者有义务普及电影知识用一档综艺让更多人关注和投身电影业

曾赠执导《爱情》工作剧照。影视导演竞技真人秀《导演请指教》正在腾讯视频热播,16位参赛导演在限定时间内比拼影视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