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综艺热起来 “冰雪节目”接力上线,赛事综艺有多少富矿可挖?

半岛都市报 2022-01-10 01:11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运动”也成为开年最热的话题,各大平台也都纷纷入局,一批综艺节目乘风而上,助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包括央视频出品的《冬日暖央young》、北京卫视的《冬梦之约2》、东方卫视的《冠军对冠军》、浙江卫视的《冰雪正当燃》等,明星+专业运动员的组合,以体验、竞技、游戏等方式,为观众和网友带来欢乐的同时科普冬奥知识。不过,也因节目内容制作要求门槛较高,想要出圈绝非易事。

冬奥综艺热起来

各家都打特色牌

蔡徐坤解锁冰壶新技艺、钟汉良打起冰球、李菲儿花滑惊艳全场,明星们都投身“冰雪运动”了?没错,因为为冬奥预热的专属综艺来了。为了避免节目同质化各平台都主打特色牌。

正在北京卫视、优酷热播的《冬梦之约》第2季打造8期冬奥项目趣味竞技加1期冰雪嘉年华,将镜头零距离对准冬奥冰雪运动项目本身,在每一期不同的内容设定下,嘉宾与观众“身临其境”全景式、沉浸式参与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单板滑雪、花样滑冰、越野滑雪等多项冬奥冰雪项目的体验。节目邀请了王濛、张继科、潘晓婷、蔡徐坤、钟汉良等奥运会冠军和明星参与其中,节目首播话题阅读量破亿。

《冬日暖央young》集结了总台数十位“宝藏”主持人、记者,分为“文艺竞演”和“冰雪运动”两个赛道进行比拼,而战队之间的竞争是从“战队集结”就已经开始,名场面、笑点不断。战队将经历“冰”“雪”两场考验,并带着比拼的结果进入到最后的公演直播夜。此外,还会有让网友们“开盲盒”的惊喜设计,让大家感受到沉浸式的氛围感。身为“国家队”大媒体,节目真实、真诚、烟火气十足,容易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北京卫视《追雪的南团》则是以南方人的视角展开的真人秀,全员南方人的“冰雪探寻团”前往冰天雪地的北方,在来自本地的“雪生雪长团”的引导下打卡当地特色。主客双方通过改编自当地生活习惯的冰雪游戏进行比拼,南方人看的是惊喜,北方人看的是回忆。

赛事规则有巧思

平衡专业与娱乐

“冰雪”综艺不论是在情景设计还是平衡专业性与娱乐性方面对制作团队来说都是考验。一方面要达到科普冬奥知识、传递冬奥精神的节目初衷,专业性上不能有一丝马虎,另一方面,还要避免沉闷,调动起观众的情绪、参与感,这需要在赛制设置、游戏规则以及嘉宾选择上有一番巧思。

浙江卫视推出的《冰雪正当燃》是全国首档俱乐部式冰雪达人竞技成长节目,李晨、姜潮、于洋三位明星经理人自行组建团队,完成六个冰雪项目的考验,每个项目都会分别赛出获胜俱乐部,最终,综合所有项目表现,揭晓最强冰雪俱乐部和最佳冰雪王者。跨界带队的经理人们既要“抢”到自己钟意的队友,12位冰雪达人在鳌山雪场酷炫出场,每位达人都身怀绝技,平花、空翻、花样滑冰,令人目不暇接。俱乐部一经集结完毕,经理人、领队、冰雪达人共赴雪场,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冰雪项目:大回转比赛。大回转的雪道由山顶向下长达400~700米,途中设置多道旗门。达人们需要滑行绕过旗门,不仅得快,还得避免犯规,这不仅需要速度,还需要综合技术,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东方卫视《冠军对冠军》则是以“跨项对抗体育”综艺形式出现,比如首期节目的短道速滑名将、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韩天宇,与短跑名将、男子2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谢震业首次同台竞技,同时有赵文卓、于朦胧等明星加盟,每期节目将选取夏季和冬季项目中具有一定相似性的单项,让各自领域的冠军交换赛道,与冠军护卫队共同完成跨项比赛。为了让观众能更沉浸地观赛,每期节目冠军护卫队会到训练基地,替观众体验各个单项的技巧难点。在学习专业的体育知识,聆听冠军故事的同时,他们还要通过三轮“魔盒争夺战”,为对阵双方的冠军争取比赛福利。

想要火爆有难度

看谁引领新赛道

“综艺+体育”的模式早已不是新鲜题材,特别是每逢体育大年相关节目更是会扎堆出现,两个最具市场活力的元素强强联合往往火花不断,各个平台也不遗余力地布局,出现了不少热度高口碑不俗的综N代,例如腾讯视频的《超新星运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优酷的《这!就是灌篮》去年也是到了第四季,还推出了新综艺《拳力以赴的我们》等等。

在综艺市场垂直细分的当下,体育类的节目以其竞技性、比赛结果的未知性更能博观众的眼球,同时文体明星自身都能“引流”,很多节目即便不宣传也令人瞩目,在广告招商方面体育领域的品牌植入优势显现。

冬奥IP的加入,无疑在“综艺+体育”领域又提供了一条新赛道。然而,冰雪综艺想要出圈难度不小,从目前开播的节目来看,虽然各有热度,但还没形成火爆的局面。一方面,冬奥项目比较小众,想迅速与观众“亲密”起来并非易事,另一方面,从节目承载的价值属性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节目不能脸谱化、喊口号流于形式,也不能过分娱乐化一笑了之。这都是平台与制作方需要思考的问题。

但不论怎样体育赛事IP与综艺的联姻还是有巨大的商业价值,谁能挖掘和打造更多具有创新性、可看性的节目,甚至延伸产业链,谁就有可能引领赛道,制造新的风口,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闻推荐

《导演请指教》专业鉴影组嘉宾、北电副教授孟中接受新京报专访,称电影工作者有义务普及电影知识用一档综艺让更多人关注和投身电影业

曾赠执导《爱情》工作剧照。影视导演竞技真人秀《导演请指教》正在腾讯视频热播,16位参赛导演在限定时间内比拼影视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