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前沿干预,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半岛都市报 2021-11-19 00:32 大字

积极践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通过集约管理、集成服务、集中力量,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站式”综合服务。率先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站,集合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服务窗口,实现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各部门在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中形成合力,大大提高了调处效率。开门迎客方式,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在一站式服务站,社区法律顾问轮流进站服务参与人民调解、信访接待、免费提供法律咨询,逐步引导群众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1+1+N”调处机制。推行“1个司法行政工作室+1名法律顾问+N个人民调解小组”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调解小组集合了老党员、乡贤、退休干部等群众威望高的人员,整合成为邻里纠纷小组、物业纠纷小组、妇女小组、治安纠纷小组等专门小组,发挥各自专长,共同参与调解。调解小组的成立为基层司法行政充实了力量,变过去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变事后解决为事前预防。三年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其中达成书面调解的95件。

品牌引领,典型示范。培育出“正语工作室”、曲东金牌调解员等多个各具特色的人民调解品牌,以点带面释放品牌效应,发挥带动作用。设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劳动行业性调委会,街道人民调解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为群众解困、为党政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诉访减压的效果。

新闻推荐

《国货潮起来》开播“弄潮” 吴晓波解读国潮密码

首档社交分享综艺《国货潮起来》火热开播。节目开设了一家售卖潮流生活方式的潮流快闪店,由吴晓波、庞博出任正副店长,不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