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史照》亮相服贸会首钢园见证京剧百年发展变迁;包含1400余幅珍贵照片

新京报 2021-09-07 00:52 大字

《京剧史照》展区一角。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服贸会首钢园2号馆内,由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与富士胶片(中国)、京东方艺云、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等艺术机构和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的沉浸式京剧主题展览“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将展出至9月7日。

曾获国家图书大奖

“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由百变屏互动、戏曲乐器体验墙、文创驿站、《京剧史照》、摄影驿站、动画交互驿站、京剧场景拍摄体验区等七大板块组成,其中一本包含1400余幅珍贵照片的京剧艺术发展史专著《京剧史照》也在本次特展中进行展览销售。

《京剧史照》把戏曲前辈留下的成百上千幅照片排列起来,形成了一整套京剧历史的图录。从这部专著中,足以显示出京剧从初步形成走向成熟、从草创走向博大精深的全过程,对研究京剧艺术和京剧史无疑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京剧史照》成书于1990年,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曾获1993年的国家图书大奖。因发行量有限,老版《京剧史照》如今已经很难从市面找到。

增订版增补395张照片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和全国的京剧舞台更加繁荣发展,古老的艺术焕发了青春,新的剧目、新的人才大量涌现,形成了世代交替、后继有人的可喜局面。为此,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根据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示,将《京剧史照》重新增订出版。

《京剧史照(增订版)》,除基本保留原书内容外,在原书1102张照片的基础上又增补了395张。同时,为方便读者阅读,文字由繁体改为简体,去掉了英文说明,并且把1990年底举行的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的盛大演出、21世纪以来部分获奖的重要剧目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部分有代表性演员的照片补充,在原有六个单元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七单元,使这部书更加丰富与完整。

京剧大师马连良弟子、现年99岁高龄的马派名家迟金声捧读《京剧史照(增订版)》曾留下感言:“《京剧史照》收集了从清末至今的大量京剧名演员的珍贵照片,用照片勾勒出了一百多年间的京剧风貌,也见证了京剧发展的变迁。观看《史照》,我也回忆起许多往事……《史照》不仅保存了京剧艺术大师、名家以及当代中青年演员的艺术风华,还展示了京剧扮相、舞美等方面的时代变迁。向组织修订的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和所有为之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专家老师们致以敬意!”

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介绍,本书的修订出版是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果。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把本书列为课题;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承担组织编写工作,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提供了大量资料。《京剧史照》第一版编审许文同志年近九旬亲自挂帅主持此次重印工作,鲁青同志提供了许多珍贵的照片,鲁青、孙松林、钮骠、马铁汉等老专家自始至终精心指导与审读纠错,保证了本书的较高质量。北京燕山出版社的编辑对此次出版也尽了很大努力。

新闻推荐

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提出“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