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并非审丑文化

华西都市报 2021-08-31 02:42 大字

□闫雯雯

作为一个对于综艺没太多热情的观众,《脱口秀大会4》恐怕是我最期待的节目了,毕竟去年李雪琴炸场的名场面太多,以至于我有长达半年多的时间,用李雪琴的段子替代了德云社的相声,成为了睡前助眠的声音。

第一期节目播出,有一名选手立刻成为热议对象,就连李诞都对他非常看好。网友们以“长在笑点上的一张脸”形容这个徐姓演员,而他那一口我甚至有点听不清楚在讲什么的口音,也被解读为“连口音都这么好笑”。

但是,他的段子真的那么好笑吗?反正整整5分钟,我是一次都没有抓到他的笑点。反而对于这名演员自我标榜“我这个长相就适合搞脱口秀”感到极度不适,难不成脱口秀现在不用段子服人,而是用脸了?

年初的吐槽大会上,有人曾说:“审美的偏狭,是一种智力的缺陷。”这句话在朋友圈以及微博上刷屏,而这句话实际上也很适合套用在徐姓演员对喜剧审美认知方面的偏狭上,不管他是否在自嘲。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我长得丑,所以很适合吃喜剧这碗饭。”

喜剧演员就要长得不好看吗?恐怕并非这样。

著名喜剧演员周星驰,开创了无厘头的表演风格,随时都能逗得人哄堂大笑,但实际上他的外貌算是很端正了,否则也不可能被选入演员培训班,跟梁朝伟、关礼杰等大帅哥当同学。

沈腾的搞笑功力也不用多说,他一出马,那可是要笑到你肚子疼,虽然现在上了点年纪,但别忘了,沈腾原来可是科班出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功底还是有的。

再来说说国外的喜剧演员,被称为好莱坞喜剧天才之一的金·凯瑞,从《变相怪杰》《阿呆与阿瓜》《冒牌天神》等电影里可以看到,这个男人光是用脸就能逗得你捧腹大笑,但金·凯瑞本人却是一个大帅哥,而且当他认真演戏,拍出《楚门的世界》《美丽心灵、永恒阳光》这样的电影时,你才会感觉,他的演技有多么可怕。

喜剧演员本来就容易焦虑,金·凯瑞、憨豆先生、卓别林等,都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而他们也都有过类似的“扮丑”经历。

我看过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在年轻时演话剧的样子,不仅长相帅气而且气质超群,却要为了“憨豆先生”扮丑扮傻;卓别林那招牌的滑稽小胡子之下,掩盖着一张清秀的面庞。我也见过国内某喜剧节目中清秀的女演员戴着牙套,拼命问大家“我长得招笑不”的辛酸。

喜剧演员本来已经很难了,千万别让他们再患上外貌焦虑。

新闻推荐

喜剧综艺不能“笑起来真尴尬”

《笑起来真好看》海报文娱快评芒果台新综艺《笑起来真好看》刚一推出,就被网友改作“笑起来真尴尬”。在我看来,豆瓣3.8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