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四川草根足球火起来

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大字

启动四级业余联赛——

□本报记者 薛剑 苏桂明

2月29日,2016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工作会议暨区县联赛启动仪式在绵阳市三台县举行,四川省业余足球四级联赛大幕也就此拉开。按照四川省足协拟定的《2016—2020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规划》,未来5年,四川省183个县将全面展开业余足球联赛,覆盖人群将超过20万人。

首尝螃蟹 推出分级联赛

“嘟!”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2016年三台县甲级联赛首轮比赛开战,而这也是有超过10万球员参加的2016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第四级联赛——区县级联赛的揭幕战。据了解,四川省业余足球四级联赛分别是:区县级联赛、市州级联赛、省级分区赛、省级总决赛。

省足协秘书长蔡世民说:“在全省范围内如此大规模地推行业余足球联赛,四川显然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四川省足管中心主任胡鹏春在推算数据时说:“今年的‘区县级联赛\’有超过3000支球队报名参加,按照每支队平均报名球员30人计,参赛者已超10万人,而这仅是11人制足球,如把五人制足球算上,球队数量可能会超过上万支,人数还会更多。”

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区县级联赛”定于每年3月至4月举行,全省各个区(县)、市州机关、学校、企业、行业、部队及社会团体等单位均可报名参赛。优胜球队层层晋级,直到决出能代表四川参加全国业余联赛大区赛的冠军球队。在片区划分上,泸州、宜宾、自贡、内江、乐山属川南赛区,攀枝花、凉山、雅安、甘孜、眉山属川西赛区;达州、巴中、广安、南充、遂宁属川东赛区;资阳、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属川北赛区。其中,川南、川西、川东赛区的前两名和川北赛区的前三名将进入最后的“省级总决赛”争夺冠军。

在胡鹏春看来,虽然四川省的职业足球遭遇寒冬,但四川的业余足球却如火如荼,“很多地方的业余足球开展情况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规范地推动其发展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据透露,为打造赛事,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足协已投入资金600万元。

欲上台阶 奠定足球基础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男足队长马明宇被聘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形象大使”,在启动仪式现场,他说起自己担任的这个新角色很是兴奋,“能成为四川省业余足球的一分子,令我高兴和自豪,我也要约人踢踢坝坝球。”

与马明宇一样,四川足球“黄色狂飙”时代的代表性人物余东风、魏群、姚夏、邹侑根、刘斌、李庆等人也悉数在启动仪式的现场“扎起”,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饶有兴趣观赏揭幕战,这些名人的出现,让草根味十足的业余足球比赛顿时显得有些“高大上”了。余东风说:“推广普及足球运动,营造足球氛围,提高足球人口是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宗旨,我们这些足球‘老人\’肯定要为此做些贡献嘛。”

对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未来,赛会组织者显然有更多打算。蔡世民说:“我们要把这个比赛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知名品牌,到2020年,联赛将完成对全省183个县的全覆盖,力争每个县都能建一座带看台的标准化足球场,以及若干11人制球场和五人制球场,全省参加这个联赛的人数达到或超过20万人。

事实上,四川省业余足球已经有了相当规模。以成都市为例,如今有城市甲乙两级联赛,其中,乙级联赛分7个区县进行,每个区县最少都有20支球队。“我们全年举办的11人制、5人制业余足球赛超过12000场。”成都市足协竞赛部主任李庆说。而在“四川省足球之乡”三台县,每年都要举办600多场的各类足球赛,参与人数都在上万人次。在一些边远区县,如雷波县,也有自己的业余足球联赛。“相信,随着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全面铺开,四川业余足球水平还将站上一个新高度。”朱玲说,“四川足球终将重现黄色狂飙时代的辉煌。”

新闻推荐

今年全面消除劣V类水源地

本报讯(记者刘宇男)四川省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多达3000余个,农村饮水安全如何?据省环保厅2月29日通报的2015年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成都、攀枝花等9市(州)全年水质达标率90%以上,自贡、内江、...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