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高新医院甲状腺癌治疗专用病房正式启用 专业病房开到了家门口

淄博晚报 2018-04-19 10:36 大字

晚报讯(记者王锐通讯员孙仁渊)记者昨天自世博高新医院获悉,经过近两年的筹备,该院甲状腺癌治疗专用病房已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淄博市的甲状腺癌患者今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治疗,再也不用赶往外地。

由于核素治疗的特殊性,甲状腺癌患者需要待在具有高标准防护和医疗设施的病房。以往淄博地区并没有这样的标准化核素治疗病房,患者大部分需前往济南等地接受治疗,不仅费用增加,后续随访也很不便。

医生告诉记者,手术治疗是目前甲状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因手术存在残留甲状腺组织较多,易复发,易出现转移,目前经过大剂量碘131治疗,达到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或残留甲状腺癌的作用,绝大多数患者经过早期规范的治疗可达到治愈。但是,由于放射性的碘131不仅释放β射线,也发射γ射线,后者具有一定的穿透能力,对病人自己和其他周围人群都可能造成一定的辐射危害。另外,在病人接受碘131治疗的早期(尤其头1-3天内)有大量的放射性排泄物,这些排泄物需要专门的放射性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否则会造成周围环境污染。所以,大剂量碘131治疗的甲状腺癌患者,需要短期住院进行辐射安全隔离以及带辐射的排泄物处理,以保护社会大众和周围环境。因此,甲癌治疗所需的病房建设要求极高。

为了给患者解除痛苦,世博高新医院核医学科开设了甲状腺癌治疗病房。病房位于医院A座综合楼负一层核医学科临床医学中心,建有患者进入、患者离开、放射性药物、非放射性药物和配餐5个独立通道。目前开放标准床位11张,病房均为经过严格辐射防护特殊装修,以及辐射监测、放射性废水处理等配套设施的完善,病房设有单人间及标准两人间,内有专用卫生间、热水洗浴,呼叫系统、视频监控及查房系统、液晶彩电、微波炉、杂志报刊等日用品。病房设置合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

新闻推荐

张店科苑街道开展统战共建活动 4万余元学习用品送进社区

晚报讯(记者商萍萍通讯员刘玲张智博)记者昨日获悉,张店科苑街道日前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不忘初心同心共建”活动。据悉,此次统战共建活动为社区带来价值4万余元的学...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