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防疫拾零 段修桂

滕州日报 2022-04-16 07:19 大字

核酸

4月8日,滕州按下了“暂停键”。

从早晨5点开始,进驻小区的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在广场就位,小区居民陆续排起间隔有序的队形,开始接受核酸检测。

忽然想起来一家医院公布的物价部门核准的门诊核酸检测收费标准,每人次为38元,而滕州市全员免费核酸检测,每人大概要检测8次(重点封控区还要追加多次),按照医院的价格计算就是304元,不计其它的设施投入和人员保障花费,仅此一项,滕州市就是天价的费用。

此季此时,春暖花开,外面的世界五彩缤纷。平常的岁月,人们在踏青旅游、曼舞轻歌、举杯畅饮的时候,很少体验到国家和我们有多么近的距离,甚至感觉不到国家的存在,只有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灾害,才会亲身感受国家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贴得如此紧密!

现在,国家就是那一支支纯白色的免费核酸试剂,就是那些不知疲劳、默默付出的可爱可敬的防疫工作人员和各级服务人员,还是那些积极配合、服从管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检测的普通老百姓。

保供

静默状态下的滕州,街道仿佛比以前宽阔了许多,所有主干道交叉路口均亮起了红灯,偶有民警巡逻车和防疫工作车飞驶而过。

全域封控的前一天,城区大小副食超市、门店和农贸市场,拥入了闻风而动的采购人群,我也买了一些蔬菜,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多买?我说,滕州是国家粮食蔬菜生产基地,滕州要是缺货了,岂非咄咄怪事?

封控第二天,我才发现家里面粉不多了,小区门外熟食及馒头摊点暂时停业,老母亲又习惯吃面食,我就按照政府公布的粮油商店名称,试着打了个送货电话,没想到对方非常热情,告诉我马上送过来。

走到小区大门口等待,不到几分钟,一位女士一手拎着一袋面粉和两包挂面,另一手拿着收款码送货来了,并且告诉我,如果没有酵母粉,她也可以送来。十斤面粉、两包挂面,微信支付28元,与平时一样,没有涨价。门外还有几位送货的员工,有送牛奶面包的,有送水果的,联系到了小区里的客户,都是网上支付,避免了直接接触现金,减少了潜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鸭子“自我”上架。我稀释了酵母粉和面发面,两个小时以后,蒸出了一锅馒头、一锅糖包,虽然品相不大好,但这毕竟是一个大老爷们有生以来第一次独立完成“作业”,馒头香喷喷,母亲吃得非常开心!

有意思的是,第二天一早,还没下楼做核酸,就接了一个某楼盘的推销电话。我暗笑,这也算是开发商的另类“保供”吧?推销的女孩也不容易,理解;只是在这几天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我问她:您真敬业,没人通知你做核酸?女孩憋不住,笑了,挂了电话!

看得见、看不见的各种“保供”,维系着封控期间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

“大白”

不知什么时候起,人们给那些白衣执甲的防疫工作人员起了个萌萌的绰号——“大白”。

处在核酸检测封控下的滕州城乡,“大白”无处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披星戴月,废寝忘食,因公忘家,不辞辛苦守护在各个临时检疫点、执勤点,他们是给小区居民做核酸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大街上、小区内的防疫消杀人员,商超的物资配送员,环卫处转运生活垃圾的驾驶员……他们身份不同,却共同守护着我们的生活家园。

我居住的新兴小区是个不算大的旧小区,负责为居民做核酸采样的“大白”是两位年轻的女孩,防护服、防护面罩、护目镜、口罩把她们裹得严严实实,从早上5:00准备,6:00准时开始,到中午12:00以后,她们连续6个多小时,不断重复着统一而规范的操作动作,不厌其烦地指导着做核酸的居民如何配合检测采样,对于不能下楼采样的特殊人群,还要亲自登门服务,其间不能吃饭喝水,不能去卫生间,还要直面潜在的病毒感染威胁,其辛苦和压力,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但是,她们保持着镇定的心态,承受着工作的辛苦,态度温和,始终如一,表现出忘我担当的精神风貌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素养。

周萌萌,一位25岁的女孩,与同事一起,负责幸福小区居民的核酸采样。4月10日那天,气温骤然升高,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周萌萌和同事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装,在单元楼爬上爬下,在连续为13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进行核酸采样以后,周萌萌晕倒了!同事们七手八脚拉开周萌萌的防护服,给她降温,才发现她的衣服全湿透了。苏醒后的周萌萌,满怀歉意地说了一句话:“我是医务工作者,这是我的工作,我给大家添麻烦了!”所有看到这段视频的网友,无不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多么可敬而伟大的女孩!

在父母眼里,这些“大白”,可能还只是任性撒娇的女孩,或者喜欢在工作之余打打游戏消磨时间的男孩,但是,他们一旦穿上了这身防护服,就成了义无反顾、披甲向前的战士!这些80后,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构成了防疫力量的主力军,他们是千百万年轻人中的优秀代表和缩影,国家未来可期,希望在前!

4月13日零点到了。

随着街道上行驶的车辆渐趋增多,蕴藏着巨大发展势能的滕州即将重启。

行走在解封后的荆河河滨公园的林荫小道上,呼吸着透出阵阵花香的新鲜空气,倾听着荆河橡胶坝哗哗的水流声,注视着龙泉广场巍峨矗立的龙泉塔……

河边传来萨克斯的吹奏声,天空艳阳高照,春燕飞翔……

心情真好……

新闻推荐

防疫措施做实 打造安心环境

朱艳4月13日,根据《关于解除临时管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要求,滕州市各商超、集市等公共场所在落实...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