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降伏山火有利器

玉林日报 2017-11-19 09:53 大字

坡上的枯枝叶、枯草起火,火借风势快速蔓延,直接威胁周边山林及山脚一处农民临时工棚……接到警情后,一队佩戴头盔、身着橙色防火服、携带各式灭火“武器”的森林消防员紧急赶赴火场展开灭火。

日前,在容县举行的一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中,专门配备到玉林市森林消防专业队的灭火“武器”齐登场,联手灭大火。

风力灭火机是森林灭火的主打工具,适用于扑打幼林或次生火灾。几名消防员手持风力灭火机,朝着较矮的灌木及地面的荒草扫过去。强劲风力下,火苗被“连根拔起”。

跟随风力灭火机后面的是2号工具灭火拖把,主要用于清除余火,消防员两脚站在边缘外,斜向火烧迹地向里扫打,成40度~60度的斜角,同时重打轻抬,边打边进。

脉冲高压喷雾水枪是森林灭火的重磅武器。消防员身背类似氧气筒的储液罐,一边将长长的喷嘴对准火焰,喷出的泡沫液迅速有效地隔绝火焰与空气,从而达到灭火的效果。这种装置将空气呼吸器和细水雾灭火装置进行有机组合,既能满足灭火操作人员方便携带进入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又能满足呼吸需要。

“那边的火势太大,我们过不去,丢灭火弹!”一个个拳头大小的灭火弹从消防员手中丢掷而出。一会儿,随着“嘭嘭”的声声巨响,白色烟雾四散开来,火势也随之变小、熄灭。

“这种手投式超细干粉灭火弹特别适合森林火灾的扑救,可在短时间内扑灭突发初起火灾,适用于清除消防员爬不上的山崖火或陡峭山火。”队员介绍,使用灭火弹能避免森林消防员近距离接触大火,最大限度地减少扑救人员的伤亡。

灭火拖把、灭火弹、风力灭火机、脉冲高压喷雾水枪以及四轮森林消防摩托车、火情监控无人飞机……近年来,一批先进灭火工具先后装备到玉林市森林防火队伍,通过实战磨合,提高了森林消防员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为玉林市森林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闻推荐

推进供给侧改革 产品个性化多样化 走对路子 南山瓷器焕发新生机

近日,笔者来到地处容县灵山镇的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只见一款款新颖很具个性化的日用瓷产品正在装车外运。总经理龚镇飞介绍说:“企业通过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根据客户需求研制开发各种极具个性化的...

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