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12万年轻人扎堆研究送礼 比“拉菲草”还不能忍的是?

2022-01-18 13:10 大字

原创 学无止境的 四象工作室

春节假期将至,在与亲朋好友团聚之际,不少人陷入了“送礼难”的困境。而前段时间,也有一个与送礼相关的恋情故事,虽然主角不是明星,也连续占用了好几天的“公共资源”,事情的由头便是一箱塞满拉菲草的礼物。图源网络

一对学生情侣在庆祝恋爱六周年,男方送了女友二手棉服、零食,硕大的纸箱里最多的不是礼物,而是用来铺垫的拉菲草,网友因而对女方发起了“劝分”攻势。六年的感情,在几天内竟因为这箱礼物从“秀恩爱”走向“说拜拜”。

网上有句玩笑话,“如果你想分手,那就送礼物”。送礼看似不是什么大事,背后的象征意义却不容小觑。许多年轻人不知道该如何“有效”送礼,只好在互联网上汲取前人的智慧,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就聚集在“豆瓣礼物中心小组”。图源:豆瓣

文 | 大孟妮 编 | Roxie 图 | 四象设计部

1

礼物组众生相:一半找灵感,一半秀恩爱

“豆瓣礼物中心小组”(以下简称“礼物组”)里有两种人:送礼的,和学人怎么送礼的。帮助第二类人是创组的初衷。

为了更高效地发挥助人精神,组规里对如何求助做了详细规定:发帖需标明对象、需求、爱好、预算等具体情况,得到帮助后,发帖人还需给帖子打上“已解决”标签,再由组长设置禁止回复,以免持续有互动信息打扰发帖人。

因为拥有完整的求助SOP和一群热心肠的组员,在“学送礼”这件事上,“礼物组”显然有着远高于某宝搜索的实用性。这里没有动不动就把男友、女友感动哭了的物件,而是根据收礼人的实际情况发散而来的“个性化”帮助。

“礼物组”的另一类人则截然相反,他们不是不知道怎么送礼,而是太会送礼,发帖多是出于记录和分享的目的。因为求助帖会在解决后“封楼”,所以组内的高楼热帖,大多是这一类内容。

热帖中被不少人追捧的蛋糕、气球和手作本,从价格上来讲都不是什么贵货,却能成为组内“顶流”。这说明在消费如此便利的今天,手工礼物仍然在“送礼届”占据了一席之地,能沉下心来花时间动手做一份礼物的心意,显得更加珍贵。

2

这届年轻人,已经不给领导送礼了?

提起“送礼”,上辈人的第一反应一般是送给长辈或领导,但在“礼物组”里,伴侣才是“收礼榜”上的断层TOP。

豆瓣小组的绝大部分用户是年轻女性,“送男友”自然成了组里最大的“刚需”。虽说“送女友”的排名同样在前三,但其中大部分实际是“姬情送礼”。直男送礼贴是组内的稀有产物,而且一般也是女友收到礼物后的晒图分享。

而在父母送礼物这个方面,送母亲的帖子数量是父亲的2倍有余。这一点跟父亲节、母亲节时商家的宣传声量不对等现象相符合。父亲在送礼圈的待遇,甚至还不如姐妹淘和关系好的同学,仅比同事高出一名。图源:豆瓣

同事间的送礼场景跟其他关系比起来要简单许多,无外乎入职与离职,和对同事和善表现的物质回馈。排名能位列领导之前,或许说明比起“向上管理”,年轻的职场女性更看重协作者之间的关系,也说明普通人的职场,并不像电视剧里演得那么腥风血雨。

长辈、领导这种传统意义上的收礼大户,在“礼物组”的受关注程度排名最末。一方面可能因为年轻群体中给“上位者”送礼的风气在减弱,另一方面也与人情送礼多为“硬通货”(烟酒等),少有额外花心思“选品”有关。

最值得一提的,是排在榜单第二位的“送自己”。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心思取悦自己。谁说想要的礼物只能由他人买单?“自己买花自己戴”才是新一代的消费原则。

3

为了让TA开心,你愿意花多少钱?

明确了送礼的对象,下一个要确认的就是预算。如果送礼人的心意可以被量化,用到的计量单位可能是时间和精力,更直观的体现则是在价格上。

多少钱的礼物才算是送礼圈的“市场价”?或许可以从“礼物组”发帖人的预算中找找答案。

统计可知,组员们的送礼预算多在1000元到5000元之间,其中1000元左右的最多,那么或许可以推论,如果拿不准伴侣间的礼物该花多少钱,1000元是组员心中较为合理的送礼金额。

当然,“礼物组”既有学生党也有上班族,既有一线富婆也有小镇青年,不能完全把这组数据照搬到自己的生活中。学生情侣间互送礼物,若是以千元作为基准线,怕要月月与泡面为伴。礼物本身要投其所好,预算也得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不过这组数据倒可以侧面说明,“拉菲草事件”为什么频频登上热搜:

一箱总价不到150元的物品,在小组内只有不到10%的组员会用这样的价码挑选礼物,且大多是送同学、同事、同门的小礼品,拿来当做给女友的六周年礼物,实属“低配”。特别是在女方攒钱许久送了男友一双AJ球鞋的前提下,这对情侣在送礼这一项上的付出,无论是金钱还是心意,显然都不对等。

4

学了很多道理,还是学不会送礼?

其实,送礼不像很多人想象中那么难,只需遵循一条基本原则:要么有用,要么有心。

虽然许多组员的送礼预算在千元以上,但便宜却用心的礼物,同样受人欢迎。这也是“拉菲草事件”男主人公被网友吐槽的另一个原因——省钱可以,没上心才是最大的槽点。

到底送什么,才称得上一份好礼呢?

以送恋人为例,四象君整理了组里常见的情侣礼物类型,有送礼需求的朋友,可以直接抱走当攻略。当然还是那句话,送礼讲究的是“看人下菜碟”,盲目抄答案也可能像“拉菲草男主”一样,被取消今后的“送礼资格”。

在五花八门的礼物清单里,“生日当天的月亮”堪称“组礼”。

把对方出生那一刻的月球照片装裱在画框或相框里,将瞬间定格成永恒,仿佛预示着两人间的情谊也会如宇宙般浩瀚绵长。这份几乎免费的礼物能收获一众组员的青睐,成为展现心意与浪漫的共识,或许就证明了对于一份礼物而言,用心和用钱到底哪个更重要。图源网络

在送礼这件事上,纵使本身就有上天揽月的巧思,也可以吸收旁人的智慧不断进步。在“礼物组”建立之前,有一种礼物意外成为了人们“抄作业”的样本,那就是粉丝的应援物。

早前被曝光的各家后援会送给“快乐家族”的应援礼,堪称最佳送礼教程,不仅囊括各个价位,还考虑到了每位主持人的实际情况,真正做到了“因人送礼”。

比如说,给儿童和宝妈送礼一直是组内未婚女性的“老大难”,而谢娜收到的礼物清单可能就是现成的答案,里面样样物品都经过粉丝的悉心挑选和严格“质检”,实用和排面结合,“照抄”也不容易出错。

就是不知粉丝们给身边人挑选礼物时,是否也有这份心意。图源微博

话说回来,豆瓣、微博、小红书上的网红礼物再精妙绝伦,对于收礼方来说无可替代的礼物,才是送礼的最高境界。

送礼是一段关系里的加速剂,送好了加速升温,送不好直接凉凉。虽然如此,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真的靠礼物来维系,而是在一次次相互付出中把对方越拉越紧,至于礼物,只是表达情谊的工具之一。

毕竟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也越来越忙,能在无数日常琐事中抽时间、花心思给在意的人准备惊喜,这份心意本身比礼物还贵重得多

原标题:《12万年轻人扎堆研究送礼 比“拉菲草”还不能忍的是?》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动真格!一网红被追征超662万税款,其中滞纳金近28万“补税潮”来了 网红们主动点

图据国家税务总局官网新冠疫情期间,直播行业飞速发展,不少人都知道了当网红有可能很赚钱。然而,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