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扎堆请艺人代言:“独木桥”窄而险

华西都市报 2021-11-02 02:07 大字

□刘可欣

日前,孟美岐被曝疑似插足他人感情。除去对事件本身的讨论,网友们查出孟美岐手握14个代言。本以为代言艺人疑似私德有亏,品牌会迅速划清界限,取消合约,出乎网友意料的是,除了7个品牌在官方微博隐藏了孟美岐相关内容,其他的品牌均无行动。

品牌邀请艺人代言、粉丝花钱买单,艺人出事品牌删掉物料、发布声明解除合作关系,这一切已经形成了品牌处理失德艺人代言的套路。事实一再证明,此举也确实能够平息消费者对于施加在品牌身上的“怒火”。但往往“吃瓜路人”在艺人出事后才会发现,原来艺人手握这么多代言产品,而作为这些品牌的消费者,普通人却鲜有了解。

所谓“形象代言人”,本指品牌战略者聘请或塑造的,能让人们通过对代言人知名度、职业、形象、个性、品行的联想,产生对某种品牌美好印象的人,其发挥作用的机理是情感移植。

在合作期间,品牌与品牌代言人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因此,不少网友表示,如若品牌不宣布停止与孟美岐的合作,接下来的电商购物节将不再考虑购买与孟美岐合作的品牌产品。

随着粉丝经济、流量等娱乐圈新现象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品牌似乎不再考虑所选的品牌形象代言人是否与其品牌形象相符了。这些品牌考虑得更多的是,艺人本身是否有足够的流量,能否带得动货,其粉丝群体是否有足够的购买力。只要满足以上条件,艺人风险自然先搁置一边。因此,这才出现了上述商家应付消费者的“套路”。

回看过往,形象代言人并不是现在这样。

曾经的形象代言人,不仅要考虑艺人的口碑、成绩,最重要的是,要与品牌的定位相契合。这其中,成功的案例不少。2003年,周杰伦正式成为中国移动首个客户品牌动感地带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同时,他还为动感地带创作了一首歌曲《我的地盘》。动感地带海报上的那一抹橙色,更是留在了每一个80后、90后的心中。以年轻的学生作为受众,动感地带邀请周杰伦无疑是成功的,更重要的,是周杰伦特立独行、引领潮流的酷帅形象,符合动感地带新潮、创新的定位。

而现在,很难再有如此契合品牌定位的代言案例,有的只是为了吸引更多粉丝购买而设定的品牌大使、品牌挚友、某区代言人、首席体验官等越来越多的名头。

实际上,除了邀请艺人代言,越来越多的品牌倾向于邀请运动员、非遗传承人等来代言、推广品牌和产品。

若能找到与产品定位相符的代言人,自然是品牌的好运气。但无论如何,也不应该为了追逐一时的利益,而去追捧流量。何况,艺人代言的风险越来越大。虽说品牌有方法来应对消费者,但无论是哪个品牌,都经不住口碑的一跌再跌。相比请艺人代言,品牌更该珍惜消费者的口碑。

新闻推荐

让毁三观的圈子彻底凉凉

近段时间,娱乐圈频频爆出负面新闻,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当事艺人倚资本加持而有恃无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