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他 她 跨世纪的旅者

合肥日报 2022-01-23 03:05 大字

■文/李解

我时常会觉得自己是在时间长河里穿梭的人。往日的潮流像是刻在我思想的某个角落,不断展现着它的吸引力。

小的时候学画画,就不断去看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的画作和生平事迹。其实那时候哪懂什么文艺复兴,儿童的喜好总是很单纯,只是片面地喜欢看。但就此觉得,这些人鲜活的像是在身边,在回忆里,如同我有一日梦醒,就会来到意大利的海边,涂抹着颜料,看看日出。

然后又喜欢上齿轮的声音,觉得机械的耦合和运转如此美妙,黄铜的颜色和质感,像是有魔力一般吸引着我。朦胧之间,又觉得自己是蒸汽朋克时代遗留之子,常常渴望去守着一座钟楼,可哪里还有钟楼。我时常盯着老家里的摆钟发愣。

再后来看香港的电影,听鼎盛时期的粤语歌,就像是身在1992年周星驰的“黄金一年”,像是身在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三大巨星登台的时期……这种“回忆”远不止此,随着年岁增长,我也知道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热爱怀旧。

我曾为此感到担心,因为我是个渴望活在当下、追求新生事物的人。直到我发现怀旧与活在当下并不矛盾,我们仍在创造历史,时代仍在飞速前进。这种怀旧不该被遮掩,不应被年龄所限制,它是思考学习的产物,是人们对过往的认知,是人生的一部分,不应过度夸大而深陷其中,也不应觉得它是闲暇的无用之思。

新闻推荐

“巡审结合”高效监督

本报讯(李东霖报道)市审计局创新“巡审结合”工作方式,在对一个单位开展巡察的同时,同步开展审计工作,聚焦巡察和审计共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