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兴文县去年以来新造竹9万亩

宜宾日报 2019-04-20 01:01 大字

◆2018年以来已新造竹9.25万亩,消耗种苗约550万株,种苗销售收入达2200万元,农民劳务收入达1820万元。

◆大力扶持石海竹木、九业食品等龙头企业发展,成立了8家脱贫攻坚造竹专合社,通过租赁、合作、股份合作等形式,让农民分享竹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成果。

◆在仙峰苗族乡建设全国方竹资源基因库品种实验基地,集中引进八月竹、武夷山方竹、永善方竹等各地14个优质方竹品种,建成基因库30余亩。

本报讯(刘静思)近日,笔者从兴文县获悉,近年来,该县狠抓竹产业发展,着力建设以楠竹为主的笋材两用竹、以方竹为主的笋用竹、以造纸为主的杂竹“三大产业集群”。2018年以来已新造竹9.25万亩,消耗种苗约550万株,种苗销售收入达2200万元,农民劳务收入达1820万元,切实带动了运输、旅游、零食业的发展,GDP贡献约5000万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竹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整合森林植被恢复、县级产业发展资金等项目用于新造竹补助,充分利用电视、横幅、宣传栏、标语、文件、会议以及深入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展竹产业的重大意义和好处。开展造竹主题党日活动25次,竹文化进校园70次,全面推进大规模造竹行动、林业生态恢复性司法补种复绿行动等现场活动,掀起全县竹产业发展热潮。

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专合)带动”的方式,引导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竹基地建设,大力扶持石海竹木、九业食品等龙头企业发展,成立了8家脱贫攻坚造竹专合社,通过租赁、合作、股份合作等形式,将农户融入产业化经营的产业体系之中,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让农民分享竹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成果,使竹产业基地发展更具生机和活力。

在仙峰苗族乡建设全国方竹资源基因库品种实验基地,集中引进八月竹、武夷山方竹、永善方竹等各地14个优质方竹品种,建成基因库30余亩。扩建莲花镇巨黄竹良种繁育种苗基地,生产良种苗木300万株(同时向宜宾市内区县提供)。同时还提倡采集本土优良的乡土种植硬头黄竹、绵竹、楠竹等竹种随挖、随栽,提高成活率,采集优良乡土竹苗200万余株。

同时,该县还与四川大学、省林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兴文方竹研究院,聘请中国竹林培育首席专家作为首席顾问,开展方竹育苗技术、剩余物循环利用等技术研究。利用“农民夜校”等平台,邀请驻川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兴文进行竹产业调研发展、讲座及沙龙,开展竹产业科技培训、科技宣传、科技推广、科技应用等活动,组织本地竹产业人才赴湖北、福建、江西等竹产业省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等活动,大力招引浙江鑫宇复合材、康之源公司等龙头企业进行合作。今年一季度共开展主要竹种造林技术培训26次。

新闻推荐

“中国网事·感动2019”感动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兴文“活雷锋”陈国辅入选

扫描二维码,为陈国辅打CALL!本报讯(本报记者)昨(9)日,记者采访获悉,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9”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

兴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