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意识强,“一次办好”才不难

烟台日报 2019-04-16 09:31 大字

侯召溪“一次办好”改革,从哪里入手?连日来,本报“推进‘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专栏陆续刊发了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他们或是在打破部门流转壁垒上动真格,或是在数据共享上下功夫,或是在集成服务上再优化,改革着力点不一,但落脚点一致,即部门窗口内部多跑腿,办事群众得便利。由此可见,只有服务意识强起来,“一次办好”才不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水平决定做事效果。“一次办好”改革,需要下大力气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其背后考量的是服务意识有没有真正树起来、强起来,只有从思想上绷紧了“服务办事群众”这根弦,才能真正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见成效。

服务意识强起来了,办法就会比困难多起来。群众办理一项事务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和窗口,在单个部门或窗口办起来或许没障碍,但往往在部门和部门之间、窗口和窗口之间的转接上有时遇到“肠梗阻”,有的是部门之间信息不畅、数据不共享,有的是各窗口从自身实际考虑多了,窗口间相互配合得不够等,多种因素交错导致群众多跑腿,影响办事效果。部门和窗口人员只有学会换位思考,切实站在办事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比如,市住建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市人防办、市消防支队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图联审”,招远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莱州市对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进行调整合并,这些改革都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烟台市各级承担政务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群众立场,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踏踏实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服务意识强起来,甘当服务企业群众的“店小二”,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新闻推荐

招远老干部上演“红歌快闪”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迟尧堂栾力群战培新)昨日记者获悉,由招远市委老干部局、总工会老年大学组织举办的烟台...

招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招远,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